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鲍鱼的烹饪方法 鲍鱼的质量鉴别

来源: 饮食养生 

   鲍鱼的做法可谓是多种多样,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做出美味的鲍鱼呢?烹饪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下面,养生频道小编来为你具体介绍:鲍鱼的烹饪方法与鲍鱼的质量鉴别。

   鲍鱼干,以质地干燥,呈卵圆形的元宝锭状,边上有花带一环,中间凸出,体形完整,无杂质,味淡者为上品。市场上出售的鲍鱼于有紫鲍,明鲍、灰鲍三种干制品,其中紫鲍个体大,呈紫色,有光亮,质量好,明鲍个体大,色泽发黄,质量较好,灰鲍个体小,色泽灰黑,质量次。其实就是虾青素的含量,虾青素含量高则呈紫色,虾青素含量低则呈黄色,虾青素被氧化了则呈灰色。虾青素含量和其营养价值正相关,活性的虾青素含量越高,营养价值就越高。

   ☆新鲜鲍鱼

   新鲜鲍鱼即为活鲍鱼。这种鲜鲍鱼,在用刷子刷洗其壳后,用一把铁汤匙沿鲍鱼肉和壳的边上从上插入往下把内脏掏出来冲干净即可。将鲍鱼肉整粒挖出,切去中间与周围的坚硬组织,以粗盐将附着的黏液清洗干净,再把其壳内的粪便挖掉。(可看看视频)活鲍鱼在清洁处理后,一般不需刻意烹调,就可品尝到绝佳的风味,其中以“沙西米”生吃法较为普遍,也有整粒炭烤与白灼的烹饪方式。

   ☆干鲍鱼

   干鲍是将新鲜鲍鱼经风干后而制作成的干燥鲍鱼,是海鲜里相当名贵的食材,其中又以日本青森县的网鲍品质最佳。WWw.85505.COM

   干鲍适合整粒以砂锅慢煨的方式来烹调,以保存它的鲜美原味,因此烹制的过程会较其它种类繁杂,也较需技术。基本的处理法有:  
   1.于前一晚泡于冷水中。

   2.隔天取出鲍鱼,将干鲍四周刷洗干净,否则会影响到鲍鱼的口感与品质。

   3.洗净后加水淹过鲍鱼,置于蒸笼内以大火蒸10小时。

   4.于砂锅中加入鲍鱼、老母鸡、猪小排、生猪油与糖等材料,慢炖10小时(也可使用蒸笼或电锅蒸,不过砂锅具保温功能,因此效果最佳)。

   5.慢炖后取出,加入原汁、蚝油整颗慢煲,即可品尝到口感绝佳的鲜美鲍鱼。干鲍的大小通常以每斤的“头数”来计算,如九个头,即表示每斤有9只鲍鱼,因此头数愈小,代表每只鲍鱼愈大,价钱也愈高昂。

   在选购干鲍时,可仔细观察外形,选择有完整外形、肥美肉质、正常形状与光鲜色泽者品质较佳。干鲍购买回家后,先依序以塑胶袋、报纸与塑胶袋完整包裹密封好存放于冷冻库中,只要不受潮,约可存放半年到一年。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2874.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