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吃鲤鱼的好处 鲫鱼可以增强记忆力

来源: 饮食养生 

鲤鱼是食用比较广泛的一种鱼类,不仅看作吉祥的象征,还有着不为认知的医用价值。下面与养生频道小编一起看来来鲤鱼所带来的医用价值吧!

相传晋代王祥为了母亲的健康卧冰求鱼,从而有了王祥卧冰的典故,这里有孝道,也有医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古语也足见鱼的珍贵。而后人又把鲤鱼鲤鱼,不仅被看作为吉祥宝贵的免征,更具有不可多得的医用价值。下面与小编一起看来来鲤鱼所带来的医用价值吧!

相传晋代王祥为了母亲的健康卧冰求鱼,从而有了“王祥卧冰”的典故,这里有孝道,也有医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古语也足见鱼的珍贵。而后人又把鲤鱼当作吉祥富贵的象征,《神农本草经》更将鲤鱼称为“诸鱼之长”。

 

从药用角度说,鲤鱼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养胃,利水消肿,通乳安胎,止咳平喘等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乏力、脾虚水肿等症。

而鱼类属于高蛋白食品,其化学成分与人肌肉相似,便于消化吸收及转化,适于病人及体弱者。鱼类含有丰富的多链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鲤鱼肉中含钾离子丰富,每百克肉中含钾334毫克,可防治低钾血症,增加肌肉强度,与中医的“脾主肌肉四肢”的健脾作用一致;每百克鲤鱼中,含视黄醇25微克,维生素A25微克,这对提高视力有益;鱼头中含丰富的卵磷脂,对维护大脑营养,增强记忆颇有好处。wwW.85505.COm

利水消肿方:用于脾虚水泛,肾性水肿。赤小豆50克,薏苡仁100克,冷水泡6小时后水煮一小时,加入鲤鱼清炖成粥。

升血养胃方:用于久病血虚,胃弱消瘦者。鸡内金(鸡胗里面的一层薄皮)50克泡6小时,加入党参100克,枸杞子100克,煮一小时后加入鲤鱼,酌加调料,清炖一小时,吃鱼喝汤。

养生频道小编提醒:我们在做鲤鱼时,要注意的是:一是在剖洗时两侧皮肉白色的筋线应剥去。二是鲤鱼不宜与狗肉同煮同吃。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316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