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宝宝鱼肝油中毒怎么办?

来源: 饮食养生 

鱼肝油中毒怎么办?

鱼肝油滴剂(鱼肝油精)除含大量维生素D外,维生素A的含量极高,一般人多误认为它是补品,盲目地大量给婴幼儿服用,极易引起中毒。中毒的症状是:骨痛、皮肤粘膜改变、颅内压升高等。还可见恶心、晕眩、精神萎靡、嗜睡或易激惹、两眼内斜视、眼球震颤与复视等症状。

维生素D也易发生中毒,有的小儿瘦小,生长较缓慢,但并不是佝偻病,父母往往容易给他们多服鱼肝油精等含维生素D的药剂,这样易引起中毒。症状是食欲缺乏、消瘦、尿频,但尿量不多,还有低热、便秘、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由于钙离子吸收过多,还有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降低,表现为精神抑制、运动失调。

一旦确定为鱼肝油中毒,应马上停服鱼肝油,以免维生素A继续吸收。急性中毒,停药两天,输液及对症处理,症状就会消失;慢性中毒者停药1—2周后,头痛、呕吐、前囱隆起等症状也会迅速消失;但此时血内维生素A仍处于较高水平,必须停药6个月左右,否则会复发。在此期间即使食用鲨鱼或比目鱼肝也可引起中毒,均应避免摄食。

宝宝鱼肝油中毒怎么办?

区别鱼油和鱼肝油的不同

鱼肝油是从鱼肝脏提取的制剂,带腥味。WWW.85505.cOm婴儿服用滴剂,幼儿、年长儿服用胶丸,其主要成分为维生素A、D。维生素A可防治角膜软化和夜盲症,还具有保护上皮细胞完整性的功能,对小儿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并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维生素D能促使小肠黏膜对食物中钙、磷的吸收,促使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并促使血液中钙向骨骼转移和沉积,以利骨骼生长,因此是防治小儿佝偻病的良药。

鱼油是深海鱼类脂肪提取物的制剂,也是带有微弱鱼腥味的油状液体。其成分与鱼肝油截然不同,含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二十碳五烯酸(简称EPA),二十二碳六烯酸(简称DHA),能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可防止血管中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并且通过影响体内其他物质代谢而阻碍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致病。DHA可以透过血脑屏障,对神经传导有重要作用,是维持大脑功能不可缺少的物质,有“脑黄金”的美称。

由此可见,鱼油和鱼肝油对人体的保健功能大不相同,不可混淆,更不可相互取代。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511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