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冠心病患者饮茶注意事项

来源: 饮食养生 

茶和咖啡、可可号称世界三大饮料。茶因其清新爽口、提神醒脑且又独具保健功能而备受国人青睐。饮茶好处多,已被举世公认。茶叶中的咖啡因、茶碱可直接兴奋心脏,扩张冠状血管,对末梢血管有直接扩张作用,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病人的首选饮料。

冠心病患者饮茶注意事项

但是不少冠心病人担心饮茶能兴奋神经,会影响病情,所以望而生畏,其实大可不必,只要注意以下几点,肯定会利大于弊。

1、茶宜清淡

茶能增强心室收缩,加快心率,浓茶会使其作用增强,引起心率加快、心悸、气短及胸闷等不良反应。浓茶中含有大量鞣酸,不仅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吸收,同时还会引起便秘,便秘是冠心病人的不利因素之一,故饮茶要清淡,不宜过浓。

2、茶叶中含有咖啡因,一杯浓度中等的茶中约含100毫克咖啡因,已与医生治病时所用的治疗剂量基本相等。咖啡因摄人过多,可引起精神兴奋、思想活跃,甚则可致烦躁不安、失眠、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从而增加心脏负担。wWw.85505.com尤其是空腹或晚上喝浓茶更容易使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加重,诱发心绞痛或心律失常。故冠心病患者不宜空腹或晚上喝浓茶。

3、喝冷茶能刺激迷走神经,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冠心病人切忌喝冷茶。

4、茶因品种不同而有不同的医疗效应,绿茶未经发酵,各种天然有效成分保留较好,对人体产生的作用也比较强,还有减肥作用,阴虚火旺的人宜饮用。红茶经过发酵过程,脾胃虚寒、溃疡病、慢性胃炎患者宜服。血脂高的人宜饮乌龙茶。花茶是绿茶经过各种鲜花(茉莉、玉兰、珠兰、玳玳等花)熏蒸的再制茶,清冽芳香,苦涩味小,性味平和,适应范围较广。冠心病人究竟选哪种茶好,除了个人的饮茶习惯外,还要根据感受及对病情的影响来选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517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