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秋冬日滋补汤水:糯米炖鲤鱼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糯米炖鲤鱼味鲜清甜、香浓可口,有补中益气的功效,为秋末适时养生补品,同时若体虚畏寒,入睡很久亦手脚冰冷;说话时中气不足,饮食时频频打嗝,或上几级楼梯亦会气喘气促者,不妨试用此炖汤为食疗补品,它还是老人与女士的秋冬日的滋补汤水。

材料:糯米750克、鲤鱼1条(约750克),姜汁酒50毫升。

烹制:

1、鲤鱼洗净,去鳃,抹干,鱼头剖开两半,并用姜汁酒涂匀鱼身内外,再均匀地涂上生油;糯米洗净。

2、先将糯米放进炖盅内,再把鲤鱼放在糯米上,加入冷开水1500毫升(约6碗量),加盖隔水炖2小时便可。

3、进饮时方调入适量食盐,此量可供3-4人用。

秋冬日滋补汤水:糯米炖鲤鱼

糯米炖鲤鱼

功效:

糯米是大米的一种,从黏性程度上分,大米有糯米、粳米和籼米三种,糯米含磷质略低于粳米,黏度大。www.85505.cOm中医认为,糯米性平味甘,入脾、胃、肺经,功能补中益气,并有和五脏、强阴壮骨的作用。民间有“青籼白糯”之说,即是说糯米越白越好,常视洁白的糯米是温补强壮之品。

俗语说“秋鲤冬鲫”,此时的鲤鱼亦最为肥美,肉质细嫩鲜美,现代营养学认为它富含10余种游离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甘氨酸和组氨酸最为丰富,所以尤为鲜美。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有滋补、健胃、利水、消肿、通乳等作用。

姜汁酒是把生姜压榨汁液与白酒混合一起,姜性味辛、温,入肺、胃、脾经,功能祛寒痰、定咳喘;白酒能驱寒暖胃,合而为汁液,能暖胃、壮阳且祛腥。三者合炖,能补中益气,暖脾养胃。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595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