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油焖大虾是哪里的菜?焖大虾是什么菜系?

来源: 饮食养生 

胶东名菜焖大虾,原料选用新鲜对虾去污稍淹,烹饪时先煸后焖最后浓汤收汁挂于虾体,整个菜品色泽红润光亮,口感香甜味美,营养价值丰富,特别适合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但注意不能同时服用维生素c,否则易发生相克现象。

菜品特点

口味:咸甜味色泽红润光亮,肉质细嫩鲜美,味鲜、香、甜、咸。

历史文化

1.“焖大虾”所使用的虾又称对虾,倒不是因为它们雌雄成对,而是因为过去在市场上出售此虾时,常以对为单位来计数计价,久而久之,对虾之名便为公认的了。又因虾体色呈青白而光滑透明,所以又称为明虾;

2.焖大虾是胶东地区的名菜,胶东地区对虾制的菜肴亦闻名遐迩,其突出之处,则是善于保持对虾的原味、原汁、原型。把新鲜整尾的对虾,放入调好味的汤汁中,用小火焖熟,成对摆在盘中,再浇以鲜亮的浓汁,成菜后大虾形体完整。

油焖大虾是哪里的菜?焖大虾是什么菜系?
油焖大虾是哪里的菜?焖大虾是什么菜系

做法一

主料:对虾(750克)

调料:盐(3克)猪油(炼制)(25克)大葱(15克)黄酒(4克)白砂糖(30克)味精(5克)姜(10克)香油(2克)

制作步骤:

1.将鲜对虾用清水洗净,剪去虾须,虾腿和尾尖,由头部开一小口取出沙包,再将对虾背割开,挑出沙线;

2.炒锅内加熟猪油,中火烧至六成熟时,将葱段、姜片下锅炒至焦黄出香味后,下入虾煸炒几下;

3.再加入黄酒、鸡汤、精盐、白糖,用手勺轻轻将虾脑压挤,用旺火烧开,小火煨至熟;

4.汤汁收浓后,捡出葱姜,加入味精,淋上芝麻油即成。wWW.85505.com

工艺提示

1.炒制时可先在锅中加少许盐,以使虾的虾红素显现;

2.小火煨焖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在10~15分钟为宜;

3.焖时汤汁要浓,一般以汤汁能挂在大虾上为好。

做法二

主料:

大对虾12只葱段10克姜片10克

白糖50克清汤约100克

料酒、香油、花生油少许

制作步骤:

1、对虾洗净,去沙线、腿、须;

2、炒勺上火,放入花生油,烧热,投入大料、葱段、姜片煸炒;

3、放入大虾煸炒出虾油,烹入料酒,加入精盐、白糖、清汤烧开;

4、盖上盖,用微火焖烤透,再将勺移正火。

5、收汁微浓时放入味精,淋入香油即成

做法三

特色:海鲜河鲜

原料:对虾10个。调料料酒25克,精盐适量,白糖30克,味精5克,花生油100克,香油25克,大料2克,葱段75克,姜片50克,清汤适量。

制作:1、将对虾冲洗,剪去虾须、虾腿,由头部虾枪处剪一小口,取出沙包,再将虾背剪开,抽出沙腺。2、炒勺上火,放入花生油,烧热,投入大料、葱段、姜片煸炒,放入大虾煸炒出虾油,烹入料酒,加入精盐、白糖、清汤烧开,盖上盖,用微火焖烤透,再将勺移正火,收汁微浓时放入味精,淋入香油即成。

营养价值

对虾:虾营养丰富,且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中含有丰富的镁,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肉还有补肾壮阳,通乳抗毒、养血固精、化瘀解毒、益气滋阳、通络止痛、开胃化痰等功效。

虾中含有20%的蛋白质,是蛋白质含量很高的食品之一,是鱼、蛋、奶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虾和鱼肉相比,所含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缬氨酸并不高,但却是营养均衡的蛋白质来源,另外,虾类含有甘氨酸,这种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虾的甜味就越高。虾和鱼肉禽肉相比,脂肪含量少,并且几乎不含作为能量来源的动物糖质,虾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同时含有丰富的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的牛磺酸,虾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等成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631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