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云南豆焖饭怎么做

来源: 饮食养生 

云南省四季如春,常年时鲜蔬菜不断。隆冬季节青蚕豆、青豌豆等蔬菜上市,所谓青蚕豆米即尚未完全成熟处于生长期的绿色蚕豆,剥去两层外壳,留下的肉仁,自然翠绿鲜嫩回甜。每年春节期间青蚕豆或青豌豆上市,民间都做豆焖饭尝新的习俗。

云南豆焖饭怎么做

豆焖饭是选用刚摘下的鲜嫩蚕豆,剥壳去皮留下豆米,熟火腿切成指甲大小的片,再把上米掺入二分之一糯米掏洗干净,煮熟控出米汤。锅上火,先把火腿炒香,加入蚕豆米,加精盐,味精和上汤,再倒入米饭,盖在蚕豆和火腿上,用小火将汤焖干,稍后将下面的火腿和蚕豆米与上面的米饭拌匀即成。

这是一道菜饭合一的品种,外观呈白、红绿三色,协调美观,诱人食欲。入口后,肉香、豆甜、饭糯,云南火腿系我国三大名腿之一,蜚声中外,脍炙人口,鲜嫩蚕豆米青香回甜,在外地实难得品尝到。加之由糯米和饭米渗合的米饭,确是一大风味特色,久吃不厌。

推荐做法:

原料:粳米、糯米、火腿、新鲜嫩蚕豆

具体做法:

1、先把糯米浸泡一小时,待用。WWW.85505.cOM

2、把火腿切成丁,下锅炒出香味。最好多炒一下,让肥的部分油能够多出来一点。铲起来备用。

3、锅里留少许火腿余油,下入嫩蚕豆翻,加少许盐,炒到半生不熟。

4、豆不用起锅,把浸泡过的糯米下到豆上,加上刚漫过米的水,盖上锅盖焖。

5、待锅里的水收干后加入早已煮好的米饭,撒上少许盐,再倒入炒熟的火腿,翻炒至均匀即可。

其实,在炒火腿时我就被那香气诱惑得直咽口水了,现在终于可以开吃了,我平时只吃一碗饭的,豆焖饭我可以吃两碗!

几点说明:

1、火腿一定要多带点肥的,好出油,因为火腿油比较香。

2、用自己腌制的腌肉也一样的效果,同样香喷喷,我妈妈就是每年都腌肉用来做豆焖饭的。

3、蚕豆的内壳不必剥掉,吃起来口感会比较润。

4、没有蚕豆也可以用豌豆粒代替,其实我觉得豌豆焖饭更好吃呢。

5、加糯米也是为了润,只用米饭吃起来口感不如加了糯米的。

6、加入糯米和水盖上锅盖焖时,一定要注意听水收干没有,还要频繁转动锅的四周,不要让火苗只烧在锅的底部,那样底部容易糊(因为糯米有粘性)。

好了,现在大家尝尝我做的饭吧,好东西共同分享:)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708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