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江西地方传统名优特产 冻米糖

来源: 饮食养生 

冻米糖,是江西丰城食品生产中享有盛名的地方传统名优特产品。相传已有两百多年的生产历史,始产当在清乾隆年间。 以 “江南小切,而出名。每年中秋一过,农村家家户户把糯米饭凉干,炒成爆花米,用米糖拌粘,切成块块,待客解茶。

江西地方传统名优特产 冻米糖

做法:冻

口味:甜味

冻米糖的做法

原料配方

冻米28公斤,白砂糖9公斤,糯米饴糖8.5公斤,桂花、红丝少量,茶油10公斤。

工艺流程

⑴ 制冻米:选用颗粒饱满、体长洁白的糯米,用竹萝装上放于清水池中淘洗干净后倒入清水池中浸泡14-15小时,再捞至竹箩中用清水冲洗。与此同时,洗净木甑(蒸笼 ),并置于锅中加热,待甑热后,徐徐倒入沥干的糯米(见汽倒米,倒后立即扒平 )。待甑中米面冒大汽时,加盖蒸煮约40分钟后揭盖。用手反复捏搓蒸米,手感柔软无硬心米时, 即可出甑放在蔑盘中扒平

冷却,经10小时后用木铲翻拌一遍,再经5--6小时,蒸米变硬即为冻米。wWW.85505.COm此时,用手搓揉团块即散,要马上将所有团块搓散, 井移至晒场上用蔑垫晒干,晒至用牙齿一咬即为两段时为止。由此得半透明的干燥冻米籽。 头年加工的冻米最好留作次年使用,因贮藏半年至一年冻米质地松脆,品质更佳。

⑵ 炸米花:将100--150公斤茶油倒入铁锅中加热至沸(110--120℃),加入

800--1000克筛去杂质的冻米油炸,待冻米起泡成米花时,用漏勺捞起,搁置一边沥油,如此循环操作,每炸3-5锅需捞去油锅中的杂质,避免油色变深,影响米花质量。米花沥干油后, 立即倒入蔑盘中摊开冷却,接着过筛去掉硬米花和碎米花。按照木架容量的大小,称好米花,分别装入各个箩中备用。

⑶ 熬糖拌料:按比例将白砂糖、饴糖和清水倒入熬糖锅中,加热熬至40℃

左右,此时须逐渐降低炉温,并按量加入糖桂花和米花,拌和均匀。 拌和的动作要迅速,若时间过久,糖液中的水分蒸发过多,就会使成品"变沙",粘合不拢,而影响成品质量。

⑷ 上架切片:将拌匀的混合料趁热铲至案板上的木架内,并用手蘸少量的

水将米花抹平整,撒上少量的红丝,然后用木滚筒加微力滚平。接着取去木架,用利刀划条切块即为成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741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