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闽菜首席:佛跳墙的做法及来历

来源: 饮食养生 

  这是闽帮菜中的首席名菜。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相传这道菜是清同治末年(公元1874年),福州钱庄一老板设家宴招待福建布政司周莲,由其夫人亲自操办,采用鸡,鸭、肉和海参,鱿鱼、鱼翅、干贝、海米、猪蹄筋、火腿、肘、鸽蛋等18种原料,辅以绍酒、花生、冬笋、冰糖、白萝卜、姜片、桂皮,茴香等配料,效法古人放在绍酒缸内文火煨制而成,取名“福寿全”。周莲大快朵颐,赞不绝口,回去即命衙厨郑春发前来求教。郑在用料上偏重海鲜,减少肉类,味道更加香醇可口。后来郑自辞去衙厨,开设聚春园菜馆,供应此菜,生意兴隆。一次几位举人和秀才慕名而来,品尝此菜。端上这道菜后,揭开盖,香气四溢,众人品尝后无不赞好,争相吟诗作赋,有人当场吟诗赞曰:“缸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菜名由此改为“佛跳墙”。1984年国家主席李先念曾以此菜宴请过美国里根总统,后来赵紫阳也曾宴请西哈努克亲王。贵宾品尝后赞不绝口。

闽菜首席:佛跳墙的做法及来历

  原 料:鱼翅二两,蹄筋四两,干贝四粒,猪肚三分之一个,猪脚圈六圈,芋头一杯,大白菜半颗,红枣十二粒,莲子半杯,葱半支。wWW.85505.com

  调 料:姜三片,酱油一匙,酒二大匙,盐糖各半小匙,水适量。

  做 法:

  1.鱼翅、蹄筋、猪肚、猪脚加入葱、姜、酒过水汆烫;

  2.干贝、红枣、莲子分别浸软,大白菜过烫,芋头切块油炸;

  3.将上一二步骤处理过材料加调味料一起放入锅内煮开后续煮五分钟,再闷两小时即可食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7698.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