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酸梅汤的来历 日常饮料

来源: 饮食养生 

          很多人都觉得酸梅汤是夏季的一种很好的消暑饮品。觉得酸梅汤的味道和口感都非常的好,但是酸梅汤的来历,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据说酸梅汤是皇宫日常保健饮料,因为乾隆皇帝十分的喜欢喝酸梅汤,在茶前饭后都要饮用一碗。这样就可以知道,酸梅汤的悠久历史,酸梅汤这么多年经久不衰,一定有他的优点。那酸梅汤的来历又有哪些呢?听我来告诉你!

  现在我们喝的酸梅汤配方源于清宫御茶坊。清朝时,酸梅汤风行于宫闱,其中特别受到乾隆皇帝的喜爱。据史料记载,慈禧、谨妃、崔玉贵等人也很喜欢喝酸梅汤哦。

  满洲人喝酸是有历史的。从白山黑水之间兴起的满族,狩猎采集曾是他们最主要的生产方式。满洲人好渔猎,喜吃肉食,进而发明了酸汤子这种满族食品。酸汤子是通过玉米面发酵后做成的。吃完了高热油腻的肉类,再喝点酸汤子,还真对味。

  北京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使常年生活在东北的满族人在身体、生活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应。酸汤子是由玉米面发酵而成,其糖分高,过剩的糖在没有被取用的情况下就会转化成脂肪,存于体内,造成体重增加。常食含热量较高的鹿肉、熊掌之后再喝玉米面做的酸汤子,容易使体内外的湿热相搏,增肥长胖。因此乾隆帝下令要对饮食结构进行调整。WwW.85505.COm

  其配方为:去油解腻的乌梅,化痰散瘀的桂花,清热解毒、滋养肌肤的甘草,降脂降压的山楂,益气润肺的冰糖一并熬制。酸梅汤不但去油解腻,还富含有机酸、枸橼酸、维生素B2和粗纤维等营养元素。酸梅汤一问世,就受到了乾隆皇帝的喜爱。

  【养生中国特别提醒】

  在平时的生活中,建议自己根据自己的口味身体状况来自己制作酸梅汤,可以在酸梅汤中加入红枣,煮出红枣酸梅糖,有解渴健脾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子要尽量少吃酸酶类的食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804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