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治肾炎水肿脚气 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玉米须,也称玉麦须。最早药用记载见于1476年的《滇南本草》,是我国传统的药材,《中国药典》1977年收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材标准》1985版(一部)收录的常用药材品种。玉米须含大量硝酸钾、维生素K、谷固醇、豆固醇和一种挥发性生物碱。有利尿、降压、降血糖、止血、利胆等作用。

【主治】利尿,泄热,平肝,利胆。治肾炎水肿,脚气,黄疸肝炎高血压,胆囊炎,胆结石,糖尿病,吐血衄血,鼻渊,乳痈。

【临床应用】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急、慢性肝炎,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鼻窦炎,尿路结石,胆道结石,小便不利、湿热黄胆等症。并可预防习惯性流产。

治肾炎水肿脚气 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
治肾炎水肿脚气 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

药理作用

1.利尿作用

玉米须玉米须水煎剂5g/kg、10g/kg灌胃,熊明显增加清醒家兔给药后第1、2小时的尿量,且高剂量组作用强,作用比呋塞米弱但持久。WWW.85505.coM水提取物1,5mg/kg静脉注射,4min后家兔出现第1次利尿作用,13~15min后出现较强的第2次利尿作用。用氢氧化纳中和,再用膀胱膜透析,其利尿作用不变,说明其利尿成分不是所含无机盐。

该品口服或皮下注射均有利尿作用。给药后,首先血中氯化物浓度增加,然后尿量和尿中氯化物含量增加,其利尿作用机制主要是肾外性的,与咖啡因合用有协同作用。玉米须8一l0g制成煎剂口服。对正常人有轻度利尿作用,但弱于猪苓和咖啡因。亦有报道临床亡经双旨对照研究显示,

该品对人12h、24h尿量和尿钠排泄量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835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