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青蛙寄生虫多 你还敢吃吗

来源: 饮食养生 

夏季去夜市吃饭,有人爱点青蛙肉。近日一条微博让这些人追悔莫及:“警惕!青蛙体内现裂头蚴,爆炒杀不死会致失明瘫痪。宁波疾控中心发现,在市场采购的10只青蛙中,有两只身上共有28条裂头蚴。裂头蚴一般在爆炒的情况下都杀不死,只有沸水煮5分钟才能彻底杀死。误食后裂头蚴侵入眼球,严重的会并发白内障而致失明。最严重的是脑裂头蚴病,会致瘫痪。”截至昨日,该微博转发超过2万条,评论3000多条。不少网友说,青蛙是益虫,年年宣传不让捕食青蛙,无人理睬,看了这条微博,老饕不敢再吃蛙肉!

两只青蛙体内发现28条寄生虫

在检验室里,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张楠对10只青蛙进行了解剖。

7月20日,宁波晚报联合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进行了一次青蛙解剖实验,结果在两只青蛙体内共发现28条寄生虫“曼氏裂头蚴”。解剖中,记者发现青蛙的大腿内,隐隐有好几处“白斑”。用镊子一拉,这些“白斑”就变成了一条条“白线”。而这些“白线”就是曼氏裂头蚴。最长的一条长达18厘米,把它们放置在器皿内,这些曼氏裂头蚴依旧在不停蠕动。

青蛙寄生虫多 你还敢吃吗
 

此前,杭州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在《中国卫生检验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杭州一位58岁男子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迷信偏方生吞12只活青蛙而染上裂头蚴。Www.85505.cOM

专家说,误食了裂头蚴,会引发曼氏裂头蚴病,临床上最常见的是眼裂头蚴病,表现为眼睑红肿、结膜充血、畏光、流泪、微痛、奇痒或有虫爬感。有时裂头蚴侵入眼球内,并发眼球突出、眼球运动障碍,严重的还有角膜溃疡等,甚至导致失明。最为严重的是脑裂头蚴病,临床表现酷似脑瘤症状,会导致瘫痪。

据介绍,裂头蚴是还没有发育完全的一种绦虫。如果带有裂头蚴的青蛙被蛇类捕食,就会存活在蛇类体内。因此,不正确地食用野生蛙类、蛇类,如喝蛇血、吞蛇胆、吃凉拌蛇皮,或者误饮了被寄生虫污染的水,都有可能感染裂头蚴。由于误信蛙肉具有“清凉解毒”的功效,有些人会因用生蛙肉敷在伤口或皮肤脓肿上面而感染。另外,有些人还有生吞蝌蚪的“奇特”饮食爱好,这也容易造成感染。

这让我们想起了养生教母马悦凌的生吃泥鳅疗法,显然生吃泥鳅也会导致人感染寄生虫。

最好别吃,如果吃请彻底煮熟

马悦凌曾传授经验说,泥鳅买回来以后,在清水里多养几天即可去除寄生虫,这纯粹是毫无根据的臆想。就算在清水里养到泥鳅自然老死,这些家伙也绝不会从舒舒服服的安乐窝里主动跑出来送死。防范寄生虫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生食泥鳅、蛙类、蛇类。就像网友说的那样:“放青蛙一条活路,青蛙也会放你一条活路。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吃青蛙!”

如果难耐口腹之欲,也要科学食用。爆炒、涮火锅等方法,往往无法将食材彻底煮熟。有人将含有裂头蚴的小块蛙肉(约1厘米见方)放置在56℃的环境中。3小时后,裂头蚴仍然具有感染能力。由此可见,将食材彻底煮熟才是真正安全的处理方法。

白酒、酱油、食醋等虽然可以杀灭裂头蚴,但需要将尺寸很小的食材浸泡在酒中至少2个小时,醋中至少24小时,酱油中至少6小时。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太可能做到。所以,光靠酒和调料来杀虫并不可靠。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89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