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夏季雷雨天如何饮食调养

来源: 饮食养生 

饮食调养祛湿防病

多雨潮湿的季节很适宜肠道病菌和霉菌生长,因而极易诱发夏季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如痢疾、腹泻等。果蔬一定要洗干净后再吃;隔夜饭最好不吃;不吃直接从冰箱中取出的食品,应等其温度回升或加热后再吃。饮食应清淡、多样化,多食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

一是少进“湿热”之品

很多人认为只有吃了油条、炸鸡翅等油炸食物才可能导致“热气”,其实烧鸭烧鹅也比较“湿气”,这些食物雷雨天少吃为宜。拍黄瓜虽是很好的清凉小菜,但就是因为里面多放了两粒蒜,辛辣湿气就这样被你吃到肚子里了,其他辛辣食物例如辣椒、芥末、胡椒等也可能助湿热在你体内滋长。此外,一旦炒菜时候油温过高,也可能会使食物滋长湿热气焰。蔬菜里,芥蓝、洋葱和韭菜,也能滋长湿热。肉食中,牛肉、狗肉,与湿热“靠得比较近”。

二是吃些祛“湿热”的食品

花生油、菜子油和粟米油不容易惹出湿热问题。适合雷雨季节祛“湿热”的食品有南瓜、茯苓、荠菜、金针菜、莴苣、冬瓜、鲫鱼、赤小豆、薏苡仁、玉米等。wwW.85505.CoM

夏季雷雨天如何饮食调养

衣物宜选择质地轻柔、干爽、透气性佳的面料

研究显示,亚麻衣物能调整人的经脉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对中枢神经系统起到镇静作用。由于亚麻的纤维是中空的,富含氧气,使厌氧菌无法生存,抗菌性能良好,是很好的适合多雨季节穿着的面料。市场上出售的优质纯亚麻布价格较高。亚麻布大都以麻絮织成,纤维较短。个别商家把半亚麻布、棉麻布混同亚麻布出售。因此购买时要注意看好质地。

住处注意通风有助防病

夏季本身空气潮湿,加上雨水增多,室内空气潮湿。一些家庭在使用空调后,不注意通风除湿,导致室内湿气过重,久而久之可能诱发风湿疾病。在南方夏季经常遭遇室外大雨,比室内还湿的情况,此时大家可以关窗开风扇(别对人吹),维持空气的流通,也能给室内除湿,避免关节受潮,预防关节炎。

外出需注意闪避雷暴危险

多雨天气人的情绪易焦躁压抑,如天气状况稍好,可外出运动以改善调节情绪,避免诱发抑郁症、焦躁症等心理疾病。外出时遇到暴雨,要尽量避免涉水淋雨。雷雨天气时不宜使用、接触电器设备;不要太靠近高大建筑物外墙。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89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