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秋季能吃柚子吗 秋天吃柚子中医有啥讲究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质、0.6克脂肪、57kcarl热量。

秋季吃柚子人尽皆知,但您知道柚子的好处吗?柚子是芸香科柑桔属中果实较大的一种,果肉成分与柑桔类似,营养师认为柚子维生素C的含量特别高,故又称为“维生素C宝库”。

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也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益的水果。柚子一般只充当果肉水果,其实柚皮的营养价值也不错,在中医应用中的药效更是不可能一两句话讲清楚。李时珍说它有宽中理气、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的功效。其食用方法及医疗用途包括:

吃柚子能通便:秋天一到,很多人便秘又开始作乱了,而中秋吃柚子能好好的治疗便秘,不仅在中秋,平时也可以。患便秘的人可以选取皮薄多汁的大柚,连瓢进食(瓢即柚肉外的白色部分),大便就可以通畅。凡是肠胃热重、口淡无味、不思饮食、大便秘结者,食用柚瓢五六片就可以顺畅,因为柚瓢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可以刺激肠管蠕动。曾经有个病人,便秘多年,也吃过很多药、看过很多医生都没有好,后来也是经过辗转用到这个柚子治便秘的方法。wwW.85505.COm一开始还将信将疑,结果吃了一个星期之后便秘情况就大有好转,欢喜得不得了。

秋季能吃柚子吗  秋天吃柚子中医有啥讲究
秋季能吃柚子吗  秋天吃柚子中医有啥讲究

吃柚子皮消食积:秋季吃柚子还有个好处就是消食积。柚皮内含有细胞囊,细胞囊的液体有开胃通气的功效。如有胸膈气闷,或嗳气不除,可以将柚皮切丝煮成浓茶进服,能发散寒气、开胸利膈,嗳气也就很快消除了。市面上出售的柚皮蜜饯都具有这种功效。

吃柚子皮能发汗:秋季吃柚子是大家所爱,但您知道吗,柚子皮也是宝。因柚皮含挥发精油,与红茶同煮能祛寒发汗;把柚肉挖空,填入茶叶,悬挂通风处,渐渐风干,柚的体积缩小,名为“茶柚”,专治伤风感冒发热;茶柚内的茶叶,经风干吸取精油后,辛散效力更强。我记得小时候农村没有钱看病,就经常制作这种“茶柚”,弄一两个挂在梁上风干,等到家里有人伤风感冒的时候就取下来,泡着喝一喝就好了。所以中医说,中秋吃柚子可谓养生一大宝。

除了上面说的,秋季吃柚子还有很多其他功效,比如柚果汁中含有胰岛素样的成分,可降低血糖;蜜渍柚皮既可作为消闲食品,又可开胃通气;蚝油煮柚皮,虾子煲柚皮都是佐餐妙品,柚皮炖鸭更是席上佳肴,且能助消化。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试试特殊口味。

秋季吃柚子有讲究:

太苦的柚子不宜吃;如果一次食柚量过多,会影响肝脏解毒使肝脏受到损伤,严重的甚至发生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等中毒症状;袖子味酸,容易聚痰,因此风寒感冒和哮喘多痰的人不要多吃;而且本身柚子有能滑肠致泻,因此腹泻患者切忌吃柚子,另外腹部寒冷或常有腹痛的患者也不宜进食柚子;另外服药时尤其是老年病人,千万别吃柚子或喝柚子汁,以免引起药物反应造成不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897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