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中国人红枣补血搞错了?

来源: 饮食养生 

上周,某健康网站引用一位营养师的观点称,红枣很早就被国人奉为补血圣物,这是因为红枣的颜色容易让人将红枣同血液联系起来,中国人讲究“以形补形”,自然“以色补色”也不是什么奇怪的理论了。

某健康网站发文称,“红枣并无补血的效果”,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那么,曾经被不少人奉为补血圣物的红枣究竟有没有补血的功效?对此,昨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表示,中医补血补的是“血虚”,西医补血补的是“贫血”,不可简单从含铁高低认定红枣无“补血”的功效。

该营养师认为,鲜枣晒干为红枣后,其所含铁都会随着水分的流失而流失,远远不如动物肝脏、动物血,以及猪、牛、等动物瘦肉的含铁量,因此,红枣不会有补血的功效。

中国人红枣补血搞错了?

中医专家:

中医补血 补的是血虚

“红枣并无补血效果”这一观点,立即引起网友质疑。wWW.85505.COm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表示,西医补血与中医补血的概念不完全一样,西医补的是“贫血”,中医补的是“血虚”。一般来讲,“血虚”包含的范围比“贫血”更大一些,如有的患者尽管血常规化验正常,但是只要有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脉虚细、中医辨证属于血虚。对于血虚,中医理论认为红枣是补血佳品。

西医的贫血是指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减少至正常值以下,而吃红枣纠正贫血是一个缓慢地过程,犹如人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故从西医观点看,会有人称红枣并无补血的效果。

宋恩峰解释道,红枣补的其实不是血气,而是“脾气”,也就是说红枣具有健脾的良好功效,从而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底子好了,血气自然补得进。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940.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