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蕨菜能吃吗? 一定会致癌吗?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蕨菜能吃吗? 一定会致癌吗? 蕨菜:亦称"乌糯",又名龙头菜,蕨菜吃起来,不仅鲜嫩滑爽,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鲜品中含蛋白质0.43克,脂肪0.36克,糖类3.6克,有机酸0.45克,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一般栽培蔬菜的几倍至十几倍,享有"山菜之王"的美誉。蕨菜味甘性寒入药有解毒、清热、润肠、降气、化痰等功效,经常食用可治疗高血压,头晕失眠,子宫出血,慢性关节炎等症,对流感也有预防作用。

蕨菜又称长寿菜。它是野生植物,素有“山菜之王”的美称,产自深山。蕨菜营养丰富,含胡罗卜素、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蕨菜可鲜吃,也可腌制后食用。坝上地区也是我国蕨菜的产地之一,不仅国内畅销,还深受国外宾客的赞誉。草原上的浅山丘陵,森林茂密,林间遍生一种野菜,浅绿色,粗茎,茎一侧生长着细碎锯齿状略显卷曲的叶子,整株形如鸟翼,其名字叫野鸡翅膀子,十分形象。捋上几把带回去洗净切碎,然后备数片肥肉,半锅清水,煮至肉烂汤肥时加入野菜。开锅全饮汤、其味美无法以文辞表达。

蕨菜能吃吗? 一定会致癌吗?
蕨菜能吃吗? 一定会致癌吗?

蕨菜含有致癌物不要乱吃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野菜已成为人们餐桌上很受欢迎的常客。WWw.85505.COM生长在山野中的蕨菜也颇受青睐,有些地方已制成罐头制品或干蕨菜推向市场。但是据科学研究发现,蕨菜中含有致癌物质,能使人、畜发生各种癌症。

研究表明,蕨菜中含有的与癌症有关的物质有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以及与橡黄素类似的一些物质。这些物质在根茎中的含量最高、叶中次之,叶柄中也含有。

据日本学者专家们认为可能与日本人习食蕨莱有关。

我国学者发现,长期以蕨菜为饲料的牛,其白血病等。用蕨莱饲喂绵、鹌鹑同样能诱发肿瘤,发病率高达79%。蕨菜不仅能直接致癌,而且还有协同、促进已发生的癌症的生长。食用蕨菜的牛的乳汁中也有致癌物。因用此牛乳饲喂的小动物能诱发肠、肾、膀胱的癌症,故人饮用这类牛乳也有致癌的危险。

科学家对经过烹调加工过的蕨菜进行致癌试验表明:即使经过加工的蕨菜,也能诱发肠癌和膀胱癌,只不过潜伏期较长和发病率较低而已。

根据上述科学试验的结果,说明蕨菜含有致癌物质,食用蕨莱使人和动物发生癌症的机率增高。所以,人们在膳食生活中以不食或少食蕨菜为好。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9492.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