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教你如何辨识真假“决明子”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教你如何辨识真假“决明子 众所周知,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利水、通便的功效,预示市场上一些不法之徒就动起了歪念头,以同科植物刺田青的干燥种子冒充决明子,小编提醒各位读者一定要小心辨认。

决明子又称草决明、马蹄子,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每年秋季果实成熟后采集,将全株割下或摘下果荚,晒干,打出种子,扬净荚壳及杂质再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凉,味苦甘,入肝、肾经,具有清肝、明目、利水、通便的功效,用于治疗风热赤眼、青盲、雀目、高血压肝炎肝硬化腹水、习惯性便秘等证。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刺田青的干燥种子冒充决明子,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外观呈菱方形,状如马蹄,一端稍尖,一端截状,故亦称马蹄决明。长5~8毫米,宽2.5~3毫米,表面黄褐色或绿褐色,平滑而具有光泽,两面各有1凸起的棕色棱线,棱线两侧各有一条浅色而稍凹陷的线纹;质硬不易破碎,横切面皮薄,可见灰白色至淡黄色的胚乳,子叶黄色或暗棕色,强烈折叠而皱缩;真品水浸后,由种子两侧稍凹陷的线纹处胀裂;闻之气微,口尝味微苦,略带粘液性。

教你如何辨识真假“决明子”
决明子

伪品刺田菁的种子:呈短圆柱形,长2~4毫米,宽1~2毫米,整体比正品小,外表呈黄棕色至深绿褐色,表面亦光滑,但两端钝圆,中部略缢缩;断开后,种脐位于腹侧中部,为白色,圆形;水浸无胀裂现象;闻之亦气微,但口尝有明显的豆腥味。WWw.85505.coM

从以上特征可辨别决明子的真伪。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决明子的醇和水浸液都有明显的降压作用,而醇提取液降压作用更明显,且持续时间较长;醇提取物对葡萄球菌、白喉杆菌及伤寒、副伤寒、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对某些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而伪品不具有这些功效,故不能代替正品使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949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