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草鱼的几种做法及食疗方法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草鱼其肉味鲜美,古往今来,颇受到人们的青睐草鱼入馔,历史悠久,我国各地早已有用草鱼烹制的名菜小吃。如在浙江杭州,有一道用草鱼制作的“西湖醋鱼”为杭州传统名菜,在清代已闻名全国。又如:小炒鱼是江西赣南地方风味名菜,系选用活草鱼洗净后,取其净鱼肉,批切成1厘米条块,配以葱、姜、红椒、酱、醋、米酒等多种调味佐料,精心炒制而成。其咸鲜兼辣,略带醋香,烹技独特,别具一格。据说此菜为明代赣州凌厨子所首创,驰名海内外。

草鱼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据现代营养科学研究分析,在每100克的鲜草鱼可食部分中,富含有蛋白质17.9克,脂肪4.3克,灰分1.0克,热量110千卡,钙36毫克,磷173毫克,铁0.7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17毫克,尼克酸2.2毫克。

草鱼的几种做法及食疗方法
草鱼的几种做法及食疗方法

性味功能

草鱼肉:味甘性温,具有暖胃和中的作用,适合于治疗消化不良,伤风感冒等病症。WwW.85505.cOm

草鱼胆:味苦性寒,具有降压和祛痰的作用,适合于治疗高血压、烧烫伤、咳嗽多痰等病症。

治病验方

1.暴聋:草鱼胆1个,加入冰片少许,滴入耳中。

2.肝风头痛、久疟虚劳:用新鲜草鱼肉300-500克。作为家常菜,经常煮熟服用。

3.益眼明目:将新鲜草鱼肠适量,清水洗净后,切成段,加鸡蛋,胡椒粉,旺火蒸熟,常食用。

4.伤风感冒(伤风鼻塞、怕冷、头痛):新鲜草鱼肉片200克,生姜片25克,米酒30-60克。水半碗放入锅内,加入上述味食物,放少量精盐、味精调味,煮熟,趁热连肉带汤吃,微出汗。5.齿龈常流血及溃烂化脓:草鱼牙齿两对,烧成灰,朱砂0.9克,山稔子(炒黑)1.5克,人中白0.9克,煅硼砂0.9克,珍珠0.3克,琥珀1.2克,共研末,取少量末涂患处。

6.烧烫伤:草鱼胆汁加刘寄奴(又名六月雪,研成末),以胆汁浸润刘寄奴末为度,另加少量精盐(火伤用盐量约为药末的一半),将以上三味药物,和匀,涂伤处,连用4-5日。

7.消化不良:鲜草鱼肉150克,麦芽10克,山楂30克,陈皮10克,水煎服之,每日2次。

8.一切骨鲠咽喉:用米酒适量,放草鱼胆2枚,以酒化之,温服催吐(鱼胆有毒,只宜用于催吐,不宜内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4/2387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