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何首乌,又有野苗、交藤、交茎、夜合、地精、桃柳藤、赤葛、九真藤、芮草、蛇草、陈知白、马肝石、九真藤、疮帚等别称,是中国古代“四仙药”(何首乌、黄精、地黄与灵芝)之一,主产于中国河南、湖北、贵州、四川、江苏、广西等地,日本亦有。属蓼科植物,有雌雄二种(赤,白二种),性喜高温高湿,一般生长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麓。由于何首乌状如人形,可促进毛发生长的功效,故称何首乌。《开宝本草》称何首乌“黑须发,悦颜色,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

中药何首乌有生首乌与制首乌之分,直接切片入药为生首乌,用黑豆煮汁拌蒸后晒干入药为制首乌。

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生首乌甘,苦,性平。归心,肝,大肠经。制首乌甘,涩,微温。归肝,肾经。二者的功用有所不同:生首乌功能解毒、消痈、润肠通便,常用于治疗瘰疬疮痈、风疹瘙痒、肠燥便秘;制首乌功能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用于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疟体虚等。wwW.85505.COm

著名的抗衰老方剂“首乌丸”、“七宝美髯丹”、“嵩山首乌茶”就是以制何首乌为主药制成。用首乌可改善中老年人的如白发、齿落、老年斑等衰老征象,能促进人体免疫力的提高,抑制能让人衰老的“脂褐素”在身体器官内的沉积。首乌还能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降血脂,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所以对冠心病、高血脂症、老年贫血、大脑衰退、早老征象等,都有预防效果。首乌的单用量为每天10~15克。

1.治疥癣满身

2.治骨软风,腰膝疼,行履不得,遍身瘙痒

3.乌须发,壮筋骨,固精气

4.治久疟阴虚,热多寒少,以此补而截之

5.治颈项生瘰疬,咽喉不利

6.治瘰疬延蔓,寒热羸瘦,乃肝(经)郁火,久不治成劳

7.治气血俱虚,久疟不止

8.治大肠风毒,泻血不止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4/2392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