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夏天决明子泡水喝可通便清肠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夏季里,偏热多湿的气候容易使人肠胃失调,如果不注意调理,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火、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症状,如何能在炎炎夏日避免这些问题呢?不妨试试以下几款自制凉茶。

1.去火。可用金银花、菊花、黄芪三种中药材熬汤喝。制作时,先将这三种中药材浸泡几分钟,然后淘洗干净,再放入锅内,注入清水,用文火烧沸,约熬30分钟,将药汁倒出饮用,也可在药汁内加入蜂蜜或冰糖饮用,可起到清热去火的作用。

2.祛湿热。夏季气候闷热,体内容易产生湿热症状。针对这种情况,可用薏米仁和大枣熬粥喝,薏米仁要熬到全部都裂开为佳。薏米仁具有清湿热、抗病毒的作用,而大枣则有补脾胃的作用。

夏天决明子泡水喝可通便清肠
夏天决明子泡水喝可通便清肠

3.清肝明目。在炎热的夏季里,如果体内热气不及时消散,很容易出现头胀痛、烦躁易怒、眼屎多、眼睛红或痒、睡眠差等症状。对此,可将菊花、苟杞、夏枯草和桑叶掺在一起煮水喝,可缓解燥热、降低肝火。wWw.85505.cOm

4.通便。在高温的季节里,身体出汗较多,水分流失较快,容易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的情况。这时,用决明子泡水喝,能起到很好的明目、通便、清肠的作用。决明子在泡水前,最好将其炒到微黄为好。炒后的决明子会变得相对松脆,更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溶解,并且能预防腹泻。

5.预防热伤风。夏天容易出现中暑、热感冒的情况。可将适当的桑叶、竹叶、薄荷粉碎,与菊花一起放壶内煮水或用沸水泡水喝,对咽喉热痛、风热感冒等症状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时,还有疏风解表、清热生津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大家在制作凉茶的时候,所有中药材每次取10克即可,一次饮用量也不宜太多,每天喝上2—3次就够了。喝凉茶还要依个人体质而定,体质差及寒凉体质的人应少喝,否则可能引起肾虚或腹泻。体热型应先分清上火原因。老人、婴幼儿、产妇或经期女性不适合喝。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6/2472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