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糖尿病的护理

来源: 健康养生 

【导读】糖尿病并发症应该如何护理?现在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因为护理不当才会导致的并发症。所以更应该了解糖尿病的护理。下面就由小编为你们讲解下吧:

糖尿病并发症的护理

病情观察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有无泌尿道、皮肤、肺部等感染,女性有无外阴部皮肤痛痒;有无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嗜睡、呼吸加快、加深,呼气呈烂苹果气味及脱水等酮症酸中毒表现;有无低血糖;有无四肢麻木等周围神经炎表现等。

一般护理生活有规律,身体情况许可,可进行适当的运动,以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利用,减少胰岛素的需要量,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糖尿病常因脱水和抵抗力下降,皮肤容易干燥发痒,也易合并皮肤感染,应定时给予擦身或沐浴,以保持皮肤清洁;此外,应避免袜紧、鞋硬,以免血管闭塞而发生坏疽或皮肤破损而致感染;按时测量体重以作为计算饮食和观察疗效的参考。必要时记录出入水量。

饮食护理让患者明确饮食控制的重要性,从而自觉遵守饮食规定。严格定时进食,对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尤应注意;控制总热量,当患者出现饥饿感时可增加蔬菜及豆制品等副食;有计划地更换食品,以免患者感到进食单调乏味。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的护理

健康指导帮助患者(或家属)掌握有关糖尿病治疗的知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患者学会尿糖定性试验,包括试剂法和试纸法有关事项;掌握饮食治疗的具体措施,按规定热量进食,定时进食,避免偏食、过食与绝食,采用清淡食品,多食蔬菜。WWw.85505.COM糖尿病的治疗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饮食治疗,二是药物治疗。二者缺一不可,单纯的饮食治疗或单纯的药物治疗都是失败的;应用降糖药物时,指导患者观察药物疗效、副作用及掌握其处理方法;帮助患者及其家属学会胰岛素注射技术,掌握用药方案,观察常见反应;预防和识别低血糖反应和酮症酸中毒的方法及低血糖反应的处理;注意皮肤清洁,尤其是足部、口腔、阴部的清洁,预防感染,有炎症、创伤时要及时治疗;避免精神刨伤及过度劳累;定期门诊复查,平时外出时注意携带糖尿病治疗情况卡。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368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