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为落枕患者按摩的正确方法

来源: 健康养生 

【导读】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这说明病起于睡眠之后,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有密切关系。

正确地为落枕患者按摩,是为患者减轻痛苦的一种有效手段,而且省时、安全、便捷。为落枕按摩需要有正确的按摩方法,切不可胡乱端弄,重则会对患者造成不适,加重落枕情况。那么,为落枕患者正确地按摩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为落枕患者正确地按摩方法

病人端坐于方凳上,施术者站于其后或一侧。

1、用拇指自上而下在颈部做推法数次,以理顺筋肉。

2、用拇指揉按颈部的压痛点数次,以消散筋结。

3、一手按住痛点,另一手扶于头顶部,做颈部的屈伸、旋转活动法。其活动范围可逐渐加大,以改善颈部的活动功能。取穴:风池、颈中、肩井、肩外俞、绝骨、落枕穴。

4、做颈部的侧扳法和旋转扳动法,以矫正颈部软组织及小关节的位置。具体操作如下:

(1)颈部侧扳法:病人端坐于方凳上,施术者站于其旁(以向左侧扳法为例)。施术者右手虎口张开卡在颈部的左侧,左手扳于头部右侧,向左用力,嘱病人充分放松,两手成相反方向。WWW.85505.cOm当侧屈至最大角度时,稍用力扳动,可发出“咔哒”响声。然后用同法施于对侧。

(2)颈部旋转扳动法:病人端坐于方凳上,施术者站于其后。施术者一手扶于头枕部,另一手扶于下领部,稍加活动后嘱病人充分放松,当旋转至最大角度时,两手成相反方向扭转,并可发出“咔哒”响声。然后用同法施于对侧。

如上述手法为落枕患者正确按摩后,有缓解痉挛、顺筋归位的作用。

注意事项:在使用颈部扳动法时,应注意角度和力量,切勿猛力扳扭。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20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