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突然停止心跳

来源: 健康养生 

【导语】心跳呼吸骤停是指心脏突然衰竭,不能搏出足够的血液保证大脑及其他重要器官的需要;呼吸突然停止,机体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一般在心跳呼吸停止5至8分钟内称临床死亡期,处于此期的患者是有可能被抢救过来的。但如果超过8分钟,则进入生物学死亡期,患者无法被抢救过来。因此,抢救必须争分夺秒。

心跳呼吸骤停的判断依据

心跳呼吸骤停的标志是:一、神志完全消失;二、颈动脉和股动脉搏动消失;三、呼吸停止;四、心音听不到;五、瞳孔散大、各种生理反射消失。

现场抢救步骤

一、通畅呼吸道:抢救者一手使患者头后仰,另一手把患者下颏向前提起或使颈抬升、舌根上移而不影响呼吸道通畅,并用手或器具去除口腔内的异物。如果异物在气管内,则可用腹部按压法,即使患者仰卧,抢救者一手掌根部放在患者上腹部剑突下方,另一手重叠在前一手掌背上,双手用力向胸部方向推压,使腹压剧增,把气管内异物迫出。

二、口对口(或口对鼻)人工呼吸:患者仰卧于硬地或硬床板上,抢救者一手使患者头后仰、口张开,另一手拇指和食指紧捏患者鼻孔,抢救者深吸气后对患者口内猛吹气至患者胸部抬起;随后开放鼻孔,使患者被动呼气,这时可见胸部回缩。吹气频率为每分钟14至16次。

三、胸外心脏按压:患者仰卧在硬地或硬床板上,双腿稍抬高以利静脉回流。wwW.85505.CoM抢救者位于患者一侧,把一手掌根部置于患者胸骨中、下1/3交界处(手掌与患者胸骨纵轴一致),另一手掌根部重叠于该掌背,双肘关节伸直,借助双上肢和自身体重垂直下压,使患者胸骨下沉约3至4厘米,然后迅速放松,使胸骨弹起(这时抢救者手掌要始终轻贴患者胸壁),如此反复。按压频率为每分钟60次。

抢救注意事项

一、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交替进行。

二、操作次序:如两人同时进行抢救,每按压心脏5次,吹气1次;如果仅一人抢救,则按压心脏15次,吹气2次。

三、胸外心脏按压的有效指标:出现颈动脉和股动脉搏动;如能测到血压和发现散大的瞳孔缩小、紫绀消失、皮肤转红,则表明大脑血流灌注已经建立。

四、胸外心脏按压常见的并发症有肋骨骨折,偶可致肝、脾破裂。故抢救者应根据患者年龄和胸廓弹性灵活按压,对胸部损伤者则不可施术。五、心跳呼吸骤停恢复后的处理:抢救者要尽快向附近医院求援,或火速将患者送往有条件的医院继续抢救。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27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