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缓解春季咳嗽不止

来源: 健康养生 

【导语】进入春季,很多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咳嗽症状,咳嗽时寝食难安自己难受不说,如果是在公共场合还会影响他人。更让人焦虑的是,如果延误治疗,造成肺炎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到底如何缓解咳嗽症状?这还得从咳嗽的原因说起。

其实,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即机体的防御反射动作。偶尔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内分泌物或者异物。很大一部分人一觉得自己有点小咳嗽就认为是感冒、肺炎等,盲目使用抗生素,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学会用科学的护理方法亦可减轻咳嗽的症状:

1.增强体质。适当的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可增加身体对抗气候变化的抵抗能力。

2.保证睡眠充足。睡觉时可将头部垫得稍高一些,可采取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

3.增加空气湿度。室温以20℃为宜,室内湿度应维持在60%~65%。房间里最好挂一个湿度计,便于观察。冬春季干燥,可用加湿器加湿或在室内晾湿衣服、湿毛巾。咳嗽严重、喉咙有痰时,可吸入蒸汽或在浴室里打开热水,让温湿的蒸汽进入气道。

4.热水袋敷背止咳。用热水袋敷背可以缓解咳嗽的症状。在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很快止住咳嗽。wwW.85505.cOm

5.热饮止咳。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黏痰变得稀薄,容易咳出。最好喝温开水或温牛奶等,也可以喝兑温开水的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较小的苹果汁或梨汁等,避免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果汁。

6.外擦止咳。用鲜生姜或大蒜切片、蜗牛黏液、鸡蛋清的混合物,在胸骨部由上而下涂擦,每日两次,每次数分钟即可。

食疗法和按揉穴位法等,都助于缓解咳嗽症状。但专家指出,不管是食疗方法还是穴位按揉,都只是辅助缓解咳嗽症状,并不能够替代药物治疗。如果咳嗽症状较重,最好还是到医院请医生查明病因,对症用药治疗。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28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