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刮痧疗法·月经先期

来源: 健康养生 

【导语】月经先期系由气虚不固或热扰冲任,导致月经周期提前7日以上,甚或半月余一行,并连续两个月经周期以上的月经病,亦称月经超前,经行先期,经早等。

病因病机

1、气不摄血身体虚弱,或劳倦过度,饮食失调,或忧思伤脾,均可导致脾气虚弱,血失统摄冲任不固,使月经先期而下。

2、血热内扰素体阳盛,或嗜食辛辣,过服暖宫药物,助阳生热;或情志不舒,肝郁化火,郁于胞宫;或阴虚阳亢,虚热内生,皆致血热妄行,月经先期。

证候特征

月经先期临床上分为血热和气不摄血两个证型。血热型的表现特点为经行先期量多,色紫红,质粘稠,口渴、小便黄,而气虚型的特点为经行先期,量多色淡、质稀,小腹有空坠感,神疲懒言。

治疗

1、血热内扰

取穴:三阴交、血海、行间、地机、期门

刮拭顺序:先刮胁部期门,再刮下肢内侧血海至三阴交,然后刮足背部行间。

刮拭方法:泻法

方义:三阴交为足三阴交经的交会穴,可调理三阴益冲任;血海清血热,以调经;行间泻肝经郁热;地机为足太阴郄穴可行脾经而退化湿热;期门疏肝行气活血。Www.85505.coM

2、气不摄血

取穴:脾俞、胃俞、足三里、气海、三阴交

刮拭顺序:先刮背部胃俞至脾俞,然后刮腹部气海,再刮下肢内侧三阴交,最后刮下肢外侧足三里。

刮拭方法:补法

方义:脾俞、胃俞、足三里可健脾益气血,助生化之源;气海总调一身元气,补之能益气摄血,配三阴交以调养胞宫,固冲摄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30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