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咳嗽上气病

来源: 健康养生 

【导语】语出《金匮要略·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伤寒论》,所论咳嗽多与外邪相关。不论是风寒束表,还是风热犯肺,都可导致肺失宣降,气逆而咳。而《金匮》所论咳嗽上气病涉及到今之咳嗽、哮喘、肺胀等病证。三者在病因方面都与感受外邪,痰饮内停相关;病机上多有邪实气闭,宣降失常;症状表现上都有咳嗽气急,或喘逆不能平卧,或喉中有痰鸣声等;治法上均以宣降肺气,调畅气机为主;遣方用药方面也有许多相通之处。

临床表现

咳嗽与上气合在一起,主要指咳喘之症,另外可伴见:喉中痰鸣如水鸡声,胸满烦闷,甚者喘息不能平卧。或喘逆不安,烦躁不安,气短难续;或但头汗出,倚息不能平卧,甚者稠痰难咳,气闭难出,但坐不得眠。舌质淡或红,舌苔厚,或白或黄,其脉或浮紧,或浮数,或浮滑。

原文中提到的肺胀与咳嗽上气相类,亦以咳喘为主症,另外痰涎壅盛,胸部膨满,憋闷如塞,目如脱状,甚者肩息,面浮肿,或下利。舌质或淡或红,舌苔黄厚,或白腻,其脉浮滑,或浮大。

病因病机

咳嗽上气的发病,多由外邪犯表,肺失宣降,风寒束表,腠理闭郁,肺气失宣所致,且与体质因素和邪气内伏密切相关。《金匮》明确提出其发病与“伏饮”有关,如《痰饮咳嗽病》篇谓:“膈上病痰,满喘咳吐,发则寒热,背痛腰痛,目泣自出,其人振振身瞤剧,必有伏饮。Www.85505.COm”此实为后世喘有宿根理论之渊源。因该病患者体质较弱,极易外感,又因脾虚运化不佳,平素即痰涎壅盛,痰多易咳,稍感外邪,即成外有非时之感,内有壅塞之气,膈有胶固之痰之势,而使该病急发缓复,缠绵难愈,病根难除。

肺胀得之于咳嗽上气病反复发作,经久不愈,肺气胀满,气道不畅,胸膺膨胀。因病久肺脾气虚,在外极易感邪,外邪束表,腠理闭塞,表气不透,宣发不畅;在内痰浊内停,痰饮瘀热互结,阻碍气道,内外合邪,气机宣泄肃降受阻,气逆而上,咳喘哮发作,甚者抬肩呼息,呼多吸少,难以平卧,唇甲紫绀,心悸浮肿。

治则治法

外感咳嗽以解表散邪,宣肺止咳为主。因于风寒者,治以大小青龙汤解表化饮止咳。因于风热者,治以桑菊饮解表肃肺止咳。咳嗽上气病以宣降肺气,祛痰化饮,通利气道,宣畅气机,止咳平喘为治疗大法。咳喘上气属寒饮郁肺者,治以射干麻黄汤散寒宣肺,降逆化痰。属浊痰壅闭肺窍者,治以皂荚丸峻攻浊痰,宣壅利窍。

饮邪挟热上迫,壅肺喘咳者,治以厚朴麻黄汤散饮降逆,止咳平喘。饮热互结,壅遏肺气的肺胀咳喘证,治以越婢加半夏汤化饮泻热,降逆平喘。寒饮挟热,壅遏肺气的肺胀咳喘证,治以小青龙加石膏汤解表化饮,降逆平喘,清热除烦。后世医家对上气病的治疗提出发作期驱邪治标,以治肺为主,缓解期扶正固本,以治肾为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31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