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打嗝的原因 治疗打嗝小秘方

来源: 健康养生 

打嗝常常是由于饮食过饱引起的,发生打嗝时不要心焦气燥,若因过饱过急饮食造成者,数分钟内可自动缓解,警记不要在打嗝时服冷饮,也不要做剧烈运动。那么人为什么会打嗝呢?它会不会有什么危害?我们应该怎样应对?您也想知道吧,那就继续看吧。

人为什么会打嗝

打嗝是因为膈肌痉挛收缩而引起的。导致打嗝停不下来的原因,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是由于膈肌受到刺激,出现痉挛。有的是一次性的痉挛,有的是顽固性的痉挛,有的则是由比较严重的病症所引起的,是病理性的,比如膈肌肿瘤。

膈神经或者膈肌发生痉挛时,就会打嗝。打嗝的过程是这样的:

当膈肌往上抬起的时候,气往上升,就出现了打嗝。

为什么会经常打嗝

1、暖气形成的打嗝

患者每次吃完饭后总打嗝,特别是吃干食物,打嗝更严重。 这种“打嗝”应该属于嗳气,多属于功能性消化不良表现,有的病人频繁嗳气,很像膈肌痉挛导致的频繁打嗝,但膈肌痉挛(中医称呃逆)导致的打嗝难以自制,嗝声有时响有时不响,与进食没有必然关系。

嗳气属于进食后胃排空障碍,与胃动力不足有关。注意每顿饭不要吃得过饱、过甜,忌食辛辣、韭菜及豆类等产气过多的食物。wWW.85505.cOm

2、吃的过饱

一般人们打的饱嗝,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是由于吃得比较多,胃气下行的时候遇到了阻碍。而胃气总要找个通道出来,下行不通,只好上行。于是就出现了打嗝的情况。但打嗝并不能完全说明是吃饱了,有的时候是由于人的胃肠产生了气体而打嗝。比如喝酒打嗝,喝酒的时候,酒气是向上行的,因为大家都知道酒是烈性的,烈性的东西总是往上走,而不是往下走。当酒进入身体,酒中的水分是往下走的,但酒气是上行的,所以会打酒嗝。还有可乐这样的饮料以及平常吃的一些产气的食物,比如萝卜、洋葱、豆类等。

3、情绪造成的打嗝

另外情绪也会使人打嗝,因为膈肌是受神经控制的,一个人很紧张的时候,交感神经就会兴奋,一兴奋它就会收缩。膈肌一收缩,气就往上走了,就出现了打嗝的情况。除了兴奋,紧张、愤怒等情绪也容易导致打嗝。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愤怒的时候吃东西会觉得很撑,因为带着气儿吃东西,气会往上顶,吃完以后就不舒服,会打嗝。人们的胃肠道中有各种丰富的感受器,当胃不舒服的时候,感受器就会用各种各样的信号将不舒服的感觉反馈给你。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44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