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月经期饮食四大窍门——伺候好“大姨妈”

来源: 健康养生 

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情绪易波动,有的人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铁、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期间要多注意饮食,“大姨妈”才能让你少受点罪。

窍门1:忌食寒凉生冷之物

月经期间最好不要吃寒凉的食物,例如西瓜、苦瓜等,因为经期气血不足,寒凉之物易伤正气,导致外邪入侵。

月经期还要忌食生冷。中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若饮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损失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经痛。

窍门2:忌饮浓茶

因为浓茶中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使人兴奋,基础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强合,发生沉淀,使铁的吸收受到阻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月经期饮食四大窍门——伺候好“大姨妈”

窍门3:忌饮酒

因为女性经期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较平常更大的波动,此时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荷。WWW.85505.cOm此外,经期女性体内分解酶的活性降低,酒精难以在短时间内从血液中排出,滞留在体内容易演化为有害物质,从而伤及身体。

窍门4:学会放松身心,避免劳累

长时间的过度紧张,会导致下丘脑垂体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失调,容易导致月经不调。同时也应避免过度的劳累,以防盆腔充血过多,使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等。

经期间,还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1450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