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健康养生 >> 正文

心肌缺血日常保健的7方法

来源: 健康养生 

【导读】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心肌缺血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的健康,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一些20-30岁的年轻人也出现心肌缺血的表现。缺血性心肌病患者一经确诊,除了按照医嘱对症治疗外,还应适当减轻工作,平时多注意以下几方面的保健。

1、避免受寒

缺血性心肌病患者应特别注意避免受风寒,因为太过寒凉的身体内环境会导致血管痉挛,加重心肌缺血,可能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等,所以缺血性心肌病患者在天气转凉时应提前做好保暖措施。

2、预防感染

缺血性心肌病患者应积极提高免疫力,有效预防感染。因为感染后容易引发心肌炎或有心肌炎病史者再度感染,从而造成心肌的再次损伤,加重心肌缺血。

3、适当减少运动

有明显心肌缺血的患者,应适当减少工作量和运动,避免过劳诱发疾病。运动量是否合适的衡量标准为:运动后休息10分钟,如果心率能恢复正常,就属于可承受的运动量;如果心率不能恢复,就应该适当减少运动量。

4、不要过饱饮食

过饱饮食后血液会大量集中于胃肠道,从而减少供给心脏的血液,造成心肌缺血和缺氧。WWw.85505.COM因此缺血性心肌病患者用餐时切忌过饱,以免诱发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日常保健的7方法
心肌缺血日常保健的7方法

5、积极治疗基础疾病

同时伴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缺血性心肌病患者,应积极治疗,控制这些危险因素,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进一步发展。

推荐:防心肌缺血的食疗

玉米

材料:玉米粉50克,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洗净,玉米粉放入大碗内,加冷水调稀。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九成熟,将玉米粉糊倒入,边倒边搅,继续用文火煮至玉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功效:玉米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还含有异麦芽低聚糖、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玉米中的维生素B6、烟酸等成分,具有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特性,可防治便秘、肠炎、肠癌等。玉米含的营养物质有增强人体新陈代谢、调整神经系统功能。玉米粥有调中开胃、降血脂、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效。

木耳烧豆腐

材料:黑木耳15克,豆腐60克,葱、蒜各15克,花椒1克,辣椒3克,菜油适量。

做法:将锅烧热,下菜油,烧至六成热时,下豆腐,煮十几分钟,再下木耳翻炒,最后下辣椒、花椒、葱、蒜等调料,炒匀即成。

功效: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维持体内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防止出血。中医认为木耳的价值很高,具有一定的药效作用,既可以凉血止血之功,还有抗癌作用。木耳烧豆腐很适合心肌缺血患者经常食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zs/201401/26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