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气虚体质差 解读气的五大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为什么说气虚容易体质差?人体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称为气虚。所谓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空气几部分结合而成。在临床上,气虚还包括肺气虚、心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诸症。

气虚体质差 解读气的五大作用

气虚体质差 解读气的五大作用

气虚体质差 解读气的五大作用

1.推动作用。气是活力很强的精微物质,它对人体的推动作用表现在:激发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促进人体生长发育;促进血的生成,推动血的运行;促进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

因为气有以上推动激活作用,当人体气虚时,各脏腑的生理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如心气不足,胃气虚,肺气不足等,就是脏腑功能减弱的表现。《灵枢·决气篇》中说:“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wWw.85505.COm”气虚就会影响到血的生成,使人体血虚。因为“气为血帅”,“气行血行”,气滞则血瘀;气虚时气的推动作用减弱,就会产生瘀血。津液的生成靠脾气的运化,胃气的消化吸收,饮食物中的五谷精微被摄取后,要靠脾气的作用运化到肺,由肺气输布到全身和肾气的作用排泄津液中的液中之浊。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0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