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什么是血虚体质 血虚体质养生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血虚体质人主要表现是面色萎黄,发爪枯脆,这是“血虚久则营亏”的表现(就是营养失调)。因为“气以血行”血虚则气虚。所以,血虚体质的人经常气短无力,精神恍惚(就是因为营养失调导致神经衰弱)。又因“血虚则风盛”,风盛的血虚体质则经常目眩头晕,皮肤瘙痒等(抵抗力差)。血虚是阴虚,“阴虚则阳亢”,所以,血虚体质的人特别容易上火,口舌生疮等(激发过敏感染等),有时候内火自生(阴虚则火为无根,是虚火)虚火内旺的人容易潮热,失眠,手脚心热而腹心冰冷。

(1)体质特点

面色苍白无华或萎黄、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舌质淡、脉细无力。

什么是血虚体质 血虚体质养生方法

什么是血虚体质 血虚体质养生方法

(2)中医体质养生方法

起居调摄:要谨防“久视伤血”,不可劳心过度。www.85505.Com

饮食调养:可常食桑堪、荔枝、松子、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牛肝、羊肝、甲鱼、海参、平鱼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补血养血的作用。

药物养生:可常服当归补血汤、四物汤、或归脾汤。若气血两虚,则须气血双补,选八珍汤。十全大补汤或人参养荣汤,亦可改汤为丸长久服用。

精神修养:血虚的人,时常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故应振奋精神。当烦闷不安、情绪不佳时,可以听一听音乐,欣赏一下戏剧,观赏一场幽默的相声或哑剧,能使精神振奋。

治疗身体血虚,上面的两种方法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的身体健康变得越来越好。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1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