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以及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五味子食疗价值很多,它适合各种人群食用,对于那些经常用脑的人群具有提高工作效率以及抗疲劳的功用,而且还能够调节血压、增强心脏以及增进视力上有很大的疗效,特别适合电脑族的朋友饮用。

中医临床应用:中医论证认为,五味子性酸温无毒。《本经》提出该品有益气补虚强阴等作用。历代文献记述五味子补虚劳,壮筋骨,专补肺肾,兼补五脏,益气生津。对常见老年病肺肾虚损之咳喘,消渴尿多,气虚自汗,阴虚盗汗,均有治疗作用。对改善老年心血不足、心气虚、心肾不交之失眠心悸均有良好作用。

(1)老年肺肾虚损之咳喘,气短。

(2)老年自汗、盗汗,津伤口渴,消渴,阴虚口干,肾虚之证。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以及临床应用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以及临床应用

(3)老年心虚、心悸怔忡,健忘失眠。

西医临床应用:用五味子一味或五味子复方治疗慢性肝炎,使ALT显著降低或恢复正常。Www.85505.COm可能是一种肝脏代谢调节剂。用于镇咳、祛痰。五味子复方治疗体虚失眠。用于老年人延缓衰老等,故为治疗老年病的有效药物。

总之,该品能提高体力,消除疲劳,改善智力及提高工作效率。老年人随增龄而肾精渐虚,体力日衰,脑力减退,五味子补肾精改善脑力,故能益智强身,而实验研究表明五味子在泌尿生殖系统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因此,五味子是一味对延缓衰老有益并能治疗某些老年病的有效药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15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