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杜仲的作用与功效 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杜仲是中国特有药材,其药用历史悠久,在临床有着广泛的应用。迄今己在地球上发现杜仲属植物多达14种,后来它们在大陆和欧洲相继灭绝。存在于中国的杜仲是杜仲科杜仲属仅存的孑遗植物,它不仅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且对于研究被子植物系统演化以及中国植物区系的起源等诸多方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

功用主治

补肝肾,强筋骨,安胎。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小便余沥,阴下湿痒,胎漏欲堕,胎动不安,高血压

①《本经》:"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

②《别录》:"主脚中酸痛,不欲践地。"

③《药性论》:"治肾冷臀腰痛,腰病人虚而身强直,风也。腰不利加而用之。"

杜仲的作用与功效 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

杜仲的作用与功效 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

④《日华子本草》:"治肾劳,腰脊挛。WwW.85505.CoM入药炙用。"

⑤王好古:"润肝燥,补肝经风虚。"

⑥《本草正》:"止小水梦遗,暖子宫,安胎气。"

⑦《玉楸药解》:"益肝肾,养筋骨,去关节湿淫。治腰膝酸痛,腿足拘挛。"

⑧《本草再新》:"充筋力,强阳道。"

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痛,筋骨无力,头晕目眩,妊娠漏血,胎动不安。”杜仲是名贵滋补药材,其有效成分中除了含有大量已知活性的药用成分外,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营养物质是杜仲保健作用的重要物质基础。

杜仲中的氨基酸主要以蛋白质形式存在,游离氨基酸很少。其中果实、皮与叶中的氨基酸含量均作过测定。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15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