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作用与功效及食用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五味子是木兰科植物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又称“北五味子”。是我国中医专家倍受推崇的一味药材,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主要表现在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五味子可提高正常人和眼病患者的视力以及扩大视野;对听力也有良好影响,述可提高皮肤感受器的辨别力。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短气脉虚,内热消渴,心悸失眠

①《本经》:主益气,咳逆上气,劳伤羸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

②《别录》:养五脏,除热,生阴中肌。

③《日华子本草》:明目,暖水脏,治风,下气,消食,霍乱转筋,痃癖奔豚冷气,消水肿,反胃,心腹气胀,止渴,除烦热,解酒毒,壮筋骨。

五味子的作用与功效及食用方法

五味子的作用与功效及食用方法

④李杲:生津止渴。WwW.85505.com治泻痢,补元气不足,收耗散之气,瞳子散大。

⑤王好古:治喘咳燥嗽,壮水镇阳。

⑥《本草蒙筌》:风寒咳嗽,南五味为奇,虚损劳伤,北五昧最妙。

⑦《本草通玄》:固精,敛汗。

(1)敛肺止咳:用于肺肾两虚之虚咳、气喘,常与补肾药合用。

(2)涩精止泻:用于遗精、久泻。治遗精常配桑螵蛸、煅龙骨;治久泻常配肉豆蔻、芡实。

(3)生津敛汗:用于阴液不足之口干渴、盗汗,常配麦冬、生牡蛎。

(4)凡一切气血耗散之休克、虚脱,皆可配补药用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189.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