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何首乌的炮制方法及补益的功效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何首乌是一味具有诸多传奇功效的中药,“返老还童”、“延年益寿”说的就是它。但是,何首乌有生、制之分。何首乌挖出来晒干就是生何首乌,有解毒、截疟、润肠通便的功效,却并没有补益作用。将何首乌切成片,和黑豆汁拌匀,反复蒸晒,炮制成制何首乌,便有了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等功效。

补肝肾方剂七宝美髯丹和首乌延寿丹均以何首乌为主药,前者主要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须发早白、齿牙动摇、腰膝酸软;后者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虚、精血衰少所致的未老先衰、须发早白、腰膝酸软。民间还用制何首乌与熟地黄等量煎汤代茶饮,用于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脱发等,疗效亦佳。

制首乌:取何首乌块倒入盆内,用黑豆汁与黄酒拌匀,置罐内或适宜容器内,密闭,坐水锅中,隔水炖至汁液吸尽,取出,晒干。(每何首乌块100斤,用黑豆10斤,黄酒26斤。黑豆汁制法:取黑豆10斤,加水煮约4小时,熬汁约16斤,豆渣再加水煮约3小时,熬汁约10斤,两次共熬汁约25斤)

何首乌的炮制方法及补益的功效

何首乌的炮制方法及补益的功效

使用须知

临床应用有生首乌和制首乌之别。wWW.85505.CoM生首乌能解毒,消痈,润肠通便。主治瘰疡疮痈,风疹瘙痒,肠燥便秘。制首乌功能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主治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疟体虚。现代中医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脂血症。

要注意的是,何首乌具有一定毒性,过量服用易对胃肠产生刺激,出现肠鸣、腹痛、腹泻、呕吐等现象,甚至损害肝功能,所以不能长期服用,且腹泻和有痰湿者不宜服用。临床上,何首乌多复方配伍应用,单方服用既达不到理想疗效,还可能增加不良反应几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20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