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板蓝根颗粒对人体有着哪些好处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板蓝根颗粒对人体有着哪些好处?“板蓝”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最早是作为染料植物被古人种植的。由于生长地域不同,分为“南北”两种,其中,北板蓝是“蓝靛”色的原材料。南板蓝也是一种染料植物,从中制取的是“青黛”。作为一种药材,北板蓝根主要来源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而南板蓝根是指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和根。“南北”两种板蓝根在药性、药效上没有太大的差异。

板蓝根具有消炎解毒、凉血消肿、利咽等功效,在中医历代本草中对其疗效都有记载。较早的可以追溯到宋初的《日华子本草》,中有记载其“治天行热毒”。在《神农本草经》中,将“蓝实”(菘蓝的别名)列为上品药。在清朝出现疫情时,曾有过一味名药“神犀丹”,它的主要成分就包括板蓝根。不过,对于其“清热解毒”的效果,著名科普作家方舟子曾撰文认为,中医所说的“毒”泛指各种致病因素,与病毒本不是一回事。并无严密的临床试验证明板蓝根对哪一种病毒性、细菌性疾病有疗效。

板蓝根颗粒对人体有着哪些好处

板蓝根颗粒对人体有着哪些好处

板蓝根颗粒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作为一种感冒的常用药。Www.85505.Com其属于纯中药制剂,用于清热解毒,凉血利咽,急慢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病毒性感冒、咽喉肿痛者均可使用。

板蓝根颗粒的主要成分是板蓝根,辅料为蔗糖、糊精。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味苦,性寒,归心、胃经,板蓝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功能,常用于病毒性及细菌性感染,主治温热发烧、发斑、发疹、风热感冒、头痛、喉痛、痈肿疮毒、丹毒等症。

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从板蓝根中提取分离出了更多的化学成分,发现了更广泛的药理作用,其中的水溶性成分(有机酸、氨基酸、多糖等)具有抗病毒、抗真菌及免疫调节等功效,脂溶性成分(靛蓝、靛玉红等)在其抑菌、抑制血小板聚集、抗炎、抑制细菌内毒素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板蓝根颗粒由板蓝根药材经水提、醇沉、制粒而得,由于临床疗效确切,被历版《中国药典》收载。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28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