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艾草的驱蚊功效与使用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艾草的驱蚊功效与使用方法?古人插艾是有一定防病作用的。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都是有原因的。传说因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因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被视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形,插在门口可以避邪。所以一开始称它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申为“蒲剑”,可以斩千邪。

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有一段记载“截蒲为剑,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头,悬于床户,皆以却鬼”。而晋代《风土志》中则有“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帖以艾叶,内人争相裁之。以后更加菖蒲,或作人形,或肖剑状,名为蒲剑,以驱邪却鬼”。

艾草的驱蚊功效与使用方法

艾草的驱蚊功效与使用方法

艾草能驱蚊,是因为它散发的一种独特的香气,是蚊虫的“克星”。wwW.85505.com这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在中医上也被广泛运用。

本草纲目记载:艾草气味苦,微温,无毒,治百病,止吐血,妇人漏血,利阴气,辟风寒,所以也有人称艾草为“医草”。它有许多疗效,如:止血、治头痛、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又可做成艾灸,薰香净化空气,驱蚊,泡澡解除疲劳压力等。

艾草一般用于针灸术的“灸”,所谓针灸其实分成两个部分。“针”就是拿针刺穴道,而“灸”就是拿艾草点燃之后去熏、燎穴道,穴道受热固然有刺激,但并不是任何纸或草点燃了都能作为“灸”使用,艾草的气味同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民间用拔火罐的方法治疗风湿病时,也是以艾草作为燃料效果更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30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