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只用于风热感冒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板蓝根预防感冒的效果好吗?作为一种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板蓝根并不是每种感冒的万能药,它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而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宜使用。板蓝根对于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无效。即使同样风热感冒,不同患者也存在夹湿、内热等个体差异,板蓝根较适于体内蕴热的风热感冒,对于风热夹湿感冒的病人就不太适合。

对于它适用的风热感冒,患者还要注意鉴别: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发热较重,怕冷较轻,有汗不多,头胀痛,肢体酸痛,咽红肿痛,口干欲饮,舌质红,舌苔黄。流行性感冒症状与此相似,但发病快、病情重,高热,寒颤,肢体酸痛疲倦等。作为预防用药时,还需要注意服用剂量和时间,不要大量和长期服用,服用时间以3天为宜。过敏体质及脾胃虚寒患者应谨慎用药。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只用于风热感冒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只用于风热感冒 

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很多,有10%~30%的感冒是由支原体、肺炎球菌、衣原体和军团菌等引起的,板蓝根虽然具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但对抗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却未必有效。WwW.85505.Com如果不能确定本地区流感的病原体,随意服用药物未必能起到良好的预防效果。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药物,如果用它来治疗风寒感冒,不但无效,还可能损伤身体。

此外,即使是病毒性感冒,小孩也不宜随意使用板蓝根。由于小孩身体娇弱,用药剂量宜小,药味宜少,药性宜缓,而板蓝根冲剂中的板蓝根、大青叶等均属大苦大寒药物,苦寒败胃,小孩过多服用,难免导致胃气受损。

长时间大剂量使用板蓝根,还可能引起蓄积中毒。此外,板蓝根还会使少数人产生过敏反应,表现为头昏眼花、气短、呕吐等,严重者甚至会因血压下降而出现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则有生命危险。由于板蓝根性味寒凉,故用于实热之证,因而大量饮用板蓝根而出现副作用的情况大多发生在年老体弱及体质寒的人身上。这些人往往出现头晕、冒冷汗、便溏、不思饮食、脘腹冷疼等症状。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31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