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红花活血祛瘀的功效与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红花活血祛瘀的功效与临床应用?红花的功效主要是活血通经,用于血瘀经闭、痛经、腹中包块等证,常与桃仁当归、川芎、生地黄、赤芍药等同用,称为桃红四物汤。用于冠心病,可与川芎、丹参等同用。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瘀血肋痛,痈肿及吐血而有瘀滞者,可与桃仁、乳香、没药等同用。

藏红花,又称西红花或番红花。原产欧洲及中亚、南亚,我国西藏有出产。其药力较红花强,兼有清血解毒之功,可用于发斑发疹大热之证。

红花活血祛瘀的功效与临床应用

红花活血祛瘀的功效与临床应用

红花的主要成分含红花甙又名红色素。另含红花黄色素。红花煎剂及流浸膏能使子宫发生紧张性或节律性收缩,对已孕子宫更明显,作用较迅速而持久,并有降压作用,且能维持较长时间。其水浸液有一定的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又对肠管、血管、支气管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使肾血管收缩,肾血流量减少。WWw.85505.COM

临床应用:

1.血府逐瘀汤(《医林改错》)主治胸中血瘀证。桃仁12g,红花9g,当归9g,生地黄9g,川芎5g,赤芍6g,牛膝9g,桔梗5g,柴胡3g,枳壳6g,甘草3g。水煎服。方中红花活血化瘀。

2.补阳还五汤(《医林改错》)主治中风半身不遂。黄芪120g,当归尾3g,赤芍5g,地龙3g,川芎3g,红花3g,桃仁3g。水煎服。方中红花活血祛瘀,为佐药。

3.单味煎浓汁内服,治热病胎死腹中,胎衣不下及产后血晕。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34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