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川贝有哪些中药功效 川贝有镇咳祛痰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川贝的功效与作用?川贝治疗咳嗽的效果?川贝味苦,性微寒,归肺经,具有清热化痰止咳之功,可用于治疗痰热咳喘,咯痰黄稠之证;又兼甘味,故善润肺止咳,治疗肺有燥热之咳嗽痰少而粘之证,及阴虚燥咳劳嗽等虚证;还有散结开郁之功,治疗痰热互结所致的胸闷心烦之证,及瘰疬痰核等病。此外,川贝母与乌贼骨、甘草为散剂,即乌贝散,治疗胃溃疡有效。

川贝的功效与作用也主要是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研究发现川贝的功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镇咳作用、祛痰作用;

2、对循环系统的作用:研究发现川贝碱具有降压的功能;

3、抗菌作用:川贝能抑制大肠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

川贝有哪些中药功效 川贝有镇咳祛痰作用

川贝有哪些中药功效 川贝有镇咳祛痰作用 

不过食用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川贝的一些食用禁忌,如:服用期间忌辛辣、油腻食物;脾胃虚寒及寒痰、湿痰者慎服;而且,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结核、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以及过面体质者忌服等。wWW.85505.COm此外,还不能与乌头、矾石、莽草同服,会产生食物相克。不过川贝可与知母、雪梨、冰糖、枇杷、麦冬等药物配伍,是疗效更显著。

川贝的作用:

(1)镇咳作用

川贝母具有镇咳作用。采用小鼠氨水引咳法实验,组织培养川贝和野生川贝,3.0g/kg灌胃,30分钟时镇咳作用最强,止咳率大于50%,1小时后作用开始下降,直至2小时仍有显著作用;按1.5g/kg及3.0g/kg给药,止咳效果随剂量加大而增强。组织培养川贝与商品川贝具有相似的止咳化痰效果。

(2)祛痰作用

实验研究表明,家种、野生、组织培养的川贝均有明显的祛痰作用。采用小鼠酚红排泌法实验,家种及野生川贝母200%流浸膏25ml/kg,川贝母生物碱11.3mg/kg及贝母皂甙Ⅰ~Ⅲ号0.5mg/kg,均有较明显祛痰效果,其中以生物碱和皂甙Ⅲ号的作用较强。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39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