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如何辨别胖大海真假 胖大海加甘草治嗓子疼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如何辨别胖大海真假?胖大海加甘草治嗓子疼吗? 胖大海为梧桐科落叶乔木胖大海的成熟种子。它主要合半乳糖、戊糖及阿伯糖,外层含有胶素。性味甘、寒。胖大海的主要功效是开宣肺气,清泄肺热。可以说是医者喜用,患者乐意接受。

如何辨别胖大海真假

正品胖大海用水浸泡后迅速膨胀至原体积的6-8倍,正如《本草纲目》所载:“胖大海形式干青果,以水泡之,层层长大如浮藻。”而假胖大海经水浸泡后膨胀缓慢,且泡发后的体积只有原体积的3-4倍。

另外,鉴别真假胖大海还可从另外两个方面判断。一是,从外观上看:正品胖大海,外形呈椭圆形,酷似橄榄,先端钝圆,基部略尖,长2~3厘米,直径1~1.5厘米,表面棕色或暗棕色,有细密不规则皱纹,基部有浅色的圆形种脐。而假胖大海为梧桐科植物苹婆的成熟种子,直径比正品小,表面为黄褐色,无光泽。二是,正品胖大海用手摇动无响动声,而伪品苹婆用手摇动,内有滚动声。

如何辨别胖大海真假 胖大海加甘草治嗓子疼

如何辨别胖大海真假 胖大海加甘草治嗓子疼 

胖大海加甘草治嗓子疼

胖大海味甘、性凉,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WWw.85505.coM由风热感冒引起的干咳无痰、咽痛音哑、慢性咽炎、便秘等,可以每天用胖大海3―5枚,再加甘草3克,开水泡服代茶饮用,以喝3―5天为宜,最好不超过6天。急性扁桃体炎患者则不用加甘草。

胖大海药性偏凉,不适合长期服用,所以待药到病除,治疗已经见效,就不用再喝了。但如果治疗3―5天仍不见效,可能是不对症,就应该前往医生处诊疗。

此外,如果是烟酒过度刺激引起的声音嘶哑,服胖大海无济于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42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