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何首乌分生熟 依体质食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何首乌临床应用有生首乌和制首乌之别。生首乌能解毒,消痈,润肠通便。主治瘰疡疮痈,风疹瘙痒,肠燥便秘。制首乌功能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主治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疟体虚。现代中医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脂血症。

药材炮制

生首乌:拣去杂质,洗净,用水泡至八成透,捞出,润至内外湿度均匀,切片或切成方块,晒干。

制首乌:取何首乌块倒入盆内,用黑豆汁与黄酒拌匀,置罐内或适宜容器内,密闭,坐水锅中,隔水炖至汁液吸尽,取出,晒干。(每何首乌块100斤,用黑豆10斤,黄酒26斤。黑豆汁制法:取黑豆10斤,加水煮约4小时,熬汁约16斤,豆渣再加水煮约3小时,熬汁约10斤,两次共熬汁约25斤)

何首乌分生熟 依体质食用

何首乌分生熟 依体质食用

生制首乌性味相同,功效主治不同。WwW.85505.CoM实验表明其成分、作用毒性均有差异,生首乌经炮制后所含结合型蒽醌可转变为游离型,因而生首乌有轻度泻下作用而制首乌则无;生首乌有明显毒性而制首乌毒性甚小。

何首乌有生熟之分两者功效大不同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何首乌除了肯有乌发功效之外,还具有改善记忆、降血脂及抗动脉硬化、促骨髓生长、增加免疫功能、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衰老等作用。

熟何首乌药性偏温,有补肝肾、益精血等作用,对于一些因为肝肾不足、血虚的人确实有滋补效果,而且对脱发白发有着一定的功效。

至于生何首乌,则与大黄同属一科,有解毒、通便等作用。因此,本身就体虚的人如果服了生何首乌,就可能“雪上加霜”,而导致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另外,由于生何首乌里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45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