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天麻的禁忌 天麻入药过量服用有危害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天麻的禁忌?天麻入药过量服用有危害? 天麻是一种非常实用的中药药材,分布的范围也是非常广的,天麻里面有很多的食疗功效,天麻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入药,炖汤,煎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而且养生保健效果非常的好,对于治疗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功效

天麻有镇静、镇痛、抗惊厥作用;能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轻度收缩脑血管,增加冠状血管流量;能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对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天麻多糖有免疫活性。

此外,由于天麻性味甘平,诸无所忌。尤其适合半身不遂、神经衰弱、眩晕眼花、天旋地转、头风头痛、肢体麻木、血管神经性头痛、脑动脉硬化、老年性痴呆、突发性耳聋、中心性视网膜炎、颈椎病、美尼尔综合症等病症患者食用。

天麻的禁忌 天麻入药过量服用有危害

天麻的禁忌 天麻入药过量服用有危害 

由于天麻对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眩晕等效果显著,故常被人当成“补药”服用。wWW.85505.CoM一见眩晕,不分体质虚实,气血盛衰,就妄用天麻,其结果就可能出现以上患者一样的不良反应。

服用天麻出现的常见不良反应有:头晕、恶心、胸闷、皮肤丘疹伴瘙痒等,个别会出现面部或全身浮肿,甚至脱发现象。不仅单用天麻会发生这类反应,有的人服了含天麻的汤剂如半夏白术天麻汤等、中成药如天麻丸、天麻蜜环菌糖衣片后,同样会出现对天麻过敏的症状。

对天麻的副作用或使用禁忌,古人早有认识。如《本草纲目》云:“久服天麻,遍身发出红丹。”《本经逢原》也云:“天麻性虽不燥,毕竟风剂,若血虚无风,火炎头痛、口干便闭者,不可妄用。”

清代名医吴仪洛更是直言:“血液衰少及非真中风者忌用”。现代药理实验证明:天麻有一定毒副作用,天麻中毒剂量是40克以上,中毒潜伏期是1~6小时。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54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