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藏红花独特的神奇功效与药方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藏红花独特的神奇功效与药方?藏红花采自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藏红花又叫番红花或西红花,原产地在希腊、小亚细亚、波斯等地,《草本纲目》记载:“藏红花即番红花,译名泊夫兰或撒法郎,产于天方国。”“天方国”即指波斯等国家。番红花是经印度传入西藏,由西藏再传入我国内地。所以,人们把由西藏运往内地的番红花,误认为西藏所产,称做“藏红花”。多年生草本,植株高15-18cm,花期10月。是驰名中外的“藏药”。

其药效奇特,尤其以活血养血而闻名天下。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能“活血、主心气忧郁,又治惊悸”。藏红花具有疏经活络、通经化淤、散淤开结、消肿止痛、凉血解毒、忧思郁结,长期坚持服用可收到令人心喜,全面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它对改善心肌供血供氧等方面疗效确切,藏红花含有多种甙的成分,多种甙可明显增加大冠状动脉的血流量。

藏红花独特的神奇功效与药方

藏红花独特的神奇功效与药方

[选方]

①治各种痞结:藏红花每服一朵,冲汤下。wWW.85505.Com忌食油荤、盐,宜食淡粥。(《纲目拾遗》)

②治伤寒发狂,惊怖恍惚:撒法即二分,水一盏,浸一宿服之。(《医林集要》)

③治吐血:藏红花一朵,无灰酒一盏。将花入酒内,隔汤炖出汁服之。(《纲目拾遗》)

功能主治〕

调经、活血、祛瘀、止痛、用于清肝热、血瘀血滞、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内外出血、肺炎、身体衰弱、培元健身,是肝病良药。

〔性味〕

甘、微苦、性凉。

〔用法用量〕

配伍或单用,单用泡酒。白酒500ml,藏红花4g,浸泡一周常饮。

〔贮藏〕

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55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