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鱼腥草的药用功能及适用人群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鱼腥草的药用功能及适用人群?鱼腥草入药,中医认为其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单用或配伍复方,内服外用或民间多种食疗方法的使用均疗效确切。药理研究,鱼腥草主含挥发油,癸酰乙醛鱼腥草素等多种成份,对各种致病杆菌、球菌、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抑制抗菌作用,并能提高人体免疫调节功能。

药性功能

鱼腥草的药性相传当年越王勾践做了吴王的俘虏,卧薪尝胆,发誓一定要使越国强大起来。但回国的第一年就碰上了罕见的荒年,百姓无粮可吃。勾践亲自上山寻找可以食用的野菜,终于发现了一种。于是,越国上下竟然靠着这小小的野菜渡过了难关。因为这种野菜有鱼腥味,便被勾践命名为鱼腥草。

鱼腥草的药用功能及适用人群

鱼腥草的药用功能及适用人群

1.用于肺痈咳吐脓血及肺热咳嗽,痰黄而稠等。WWw.85505.cOM前者,常与桔梗、芦根、冬瓜仁等同用,以加强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作用;后者,常与黄芩、贝母、桑白皮等清肺化痰止咳药同用。本品为治肺痈之要药。

2.用于热毒疮疡,常与紫花地丁、金银花、连翘等清热解毒药同用。内服外用均可。

3.用于热林小便涩痛,常与木通、滑石、车前子等利尿通淋药同用。现代多用治肺脓疡,肺炎,急、慢性气管炎,尿路感染等。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流行性感冒患者、经常便秘、脾胃湿热、脘腹胀满、恶心呕吐、不思饮食者;

2.但是虚寒性体质及疔疮肿疡属阴寒,无红肿热痛者,不宜服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56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