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胖大海的配伍应用 胖大海做法指导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大海的配伍应用?胖大海做法指导?春末夏初,人们常易发生咽炎、咽痒不适等症,慢性咽炎也常在这时候加重,常用胖大海泡茶饮服,可生津润燥、化痰止咳、养阴润肺,有效地防止咽喉干燥等不适。

胖大海虽有保健作用,但不宜长期饮服。胖大海性味甘寒,故中焦脾胃虚寒、脾肾阳虚者不宜选用。胖大海有泻下作用,故慢性结肠炎、大便溏泻者不宜选用。从中医辨证角度来看,声音嘶哑、肺燥咳嗽有风寒、风热、肺肾阴虚等不同,而胖大海主要适用于风热、肺燥引起的咽痛音哑,故风寒、肺肾阴虚引起的声音嘶哑不宜选用。

胖大海的配伍应用 胖大海做法指导

1、大海甘桔饮:胖大海2个,桔梗10g,甘草6g。煎汤饮。

本方以胖大海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桔梗祛痰利咽、开声音,甘草清热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咽痛音哑。

胖大海的配伍应用 胖大海做法指导

胖大海的配伍应用 胖大海做法指导

2、大海茶:胖大海4个,蜂蜜适量。WWw.85505.COM沸水浸泡饮。本方用胖大海、蜂蜜清热润肠,通利大便。用于肠道燥热,大便秘结。

3、治干咳失音,咽喉燥痛,牙龈肿痛,因于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钱。炖茶饮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许。(《慎德堂方》)

4、治大便出血:胖大海数枚,开水泡发,去核,加冰糖调服。因热便血,效。〔《医界春秋》(l):93,1936〕

5、大海甘桔饮:胖大海2个,桔梗10g,甘草6g。煎汤饮。本方以胖大海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桔梗祛痰利咽、开声音,甘草清热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咽痛音哑。

6、胖大海茶:胖大海4个,蜂蜜适量。沸水浸泡饮。本方用胖大海、蜂蜜清热润肠,通利大便。用于肠道燥热,大便秘结。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60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