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川贝的功效及副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川贝的功效及副作用?川贝母是常用中药,传统的功效是润肺、止咳、化痰,而且自古至今用药只取其地下鳞茎。通过现代药理作用的研究,已发现其临床应用的新方向;通过对代用品及微量元素的研究,对解决自然资源匮乏、扩大药用来源有着积极的意义。

川贝的功效与作用也主要是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研究发现川贝的功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镇咳作用、祛痰作用;

川贝的功效及副作用

川贝的功效及副作用

2、对循环系统的作用:研究发现川贝碱具有降压的功能;

3、抗菌作用:川贝能抑制大肠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

不过食用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川贝的一些食用禁忌,如:服用期间忌辛辣、油腻食物;脾胃虚寒及寒痰、湿痰者慎服;而且,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结核、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以及过面体质者忌服等。Www.85505.COM此外,还不能与乌头、矾石、莽草同服,会产生食物相克。不过川贝可与知母、雪梨、冰糖、枇杷、麦冬等药物配伍,是疗效更显著。

毒副作用

1.急性毒性皖贝母醇提物0.12mg/kg给猫腹腔注射,观察呼吸、血压及心电图均无异常改变。给予大、小鼠皖贝醇提物(或皖贝粉混悬液,相当于临床量的120倍)12g/kg灌胃,观察7天,结果大、小鼠全部活动如常,毛色、进食均在正常范围。小鼠皖贝醇提物灌胃最小致死量为40g/kg,为临床用药量的300多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64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