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术的主治功能及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白术的主治功能及临床应用?白术根茎呈不规则肥厚团块,长3至13厘米,直径1.5至7厘米。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具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纹和沟纹,并有须痕,顶端有残留茎基和根芽。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有棕色油点状油室散在,烘干者断面角质样,色较深,有裂隙,气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带粘性。以个大,质坚实,断面贡白色,香气浓者为佳。

主治功能:中气虚弱,脾运不健引起的消化不良,水肿胀满,呕吐泻痢,胎动不安,体虚自汗等症。

临床应用:主要用于补脾。

1、用于脾虚泄泻,表现大便溏泄、饮食减少、上腹胀满、舌淡苔白、脉沉,多由于胃肠功能差,肠壁吸收功能减退所致。常见于慢性消化不良、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此时宜以白术配木香、砂仁、枳实等,能健胃消食,止泻除满,增进食欲;一般情况下和参苓白术散亦好;如虎寒较甚,则配党参、干姜等,方如理中汤,此方为治疗脾胃虚寒泄泻的代表方。

白术的主治功能及临床应用

白术的主治功能及临床应用

2、用于脾虚水肿,有肢体浮肿、面色苍黄、食欲不振、大便稀烂、神倦肢冷、舌淡苔白、脉沉等症状者(例如肾性水肿、营养性水肿以及妊娠水肿等)。WWW.85505.COm多与利水渗湿药配伍,轻症者可用五苓散,或在五皮饮内加入白术,增强利尿作用,此方对妊娠水肿疗效较好。如脾肾虚寒显著,则需配附子、干姜(或生姜),方如实脾饮和温阳利水汤(旧名直武汤)。

3、用于脾虚自汗,特别是治疗小儿病后食欲不振,体弱自汗,白术常不可少,可与淮山药、糯稻根、芡实等配伍。阳虚自汗,平日易伤风感冒者,可与黄芪、防风配伍,方如玉屏风散,能止自汗,提高肌表抵抗力,预防感冒。

4、用于关节风湿痛(慢性风湿性关节炎),功用与苍术基本相同,常配威灵仙、防己、桑枝等,取其有健脾去湿和镇压静止痛作用。

5、用于安胎,与黄芩配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65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