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党参生药材的性状鉴定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党参药材的性状鉴定方法?中医发源于中国,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因此对于中医的了解,我们每个人都很有必要,以下就是赛呋盾健康网对各类党参药材粉末进行的辨别方式,如党参,黄白色;素花党参,淡黄色;川党参,类白色;管花党参,白色;球花党参,淡黄白色;灰毛党参,淡黄色。不一样品种的党参粉末颜色不一样,其鉴别方式也不一样。

1、党参根略呈圆柱形、纺锤状圆柱形或长圆锥形,少分枝或中部以下面分枝,长15-45cm,直径0.45-2.5cm。表面灰黄色、灰棕色或红棕色,有不规则纵沟及皱缩,疏生横长皮孔,上部多环状皱纹,近根头处尤密;根头有多数突起的茎痕及芽痕,集成球状,习称“狮子盘头”;根破碎处有时可见黑褐色胶状物,系乳汁溢出凝成(俗稀油点)。质柔润或坚硬,断面较平整,有的呈角质样,皮部较厚,黄白色、淡棕色或棕褐色,常有裂隙,与木部交接处有一深棕色环,木部约占根直径的1/3-1/2,淡黄色。气微香,味甜,嚼之无渣。

党参生药材的性状鉴定方法

党参生药材的性状鉴定方法

2、素花常参根稍短,长不超过30cm,少分枝。WWW.85505.cOm表面灰棕色,栓皮粗糙,多缢或扭曲,上部环纹密集;油点多。质坚韧,断面不甚平整。嚼之有渣。

3、川党参根下部很少分枝。表面灰棕色,栓皮常局部脱落,上部环纹较稀。断面皮部肥厚,裂隙较少。味微甜、酸。

4、管花党参根一分枝或下部略有分枝。表面落皱缩成纵沟,疏生横长皮孔,上部环纹稀疏;根头有球状狮子盘头,破碎处有棕黑色胶状物溢出。断面粉质或糖样角质。气微香,味微甜。

5、球花常参根肥大,长20-43cm,直径1-3cm。表面有皱缩的纵沟,常扭曲,上部有密环纹,并自中部向上至根头部渐细,习稀“蛇蚓头”;根茎具多数细小的茎痕或芽痕。的1/2,具辐射状排列的细小裂隙。具特异臭气。

6、灰毛常参根下部有的分仅。断面略显粉性,可见针晶样亮点。具特异气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66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