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产后或流产吃益母草可补血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产后或流产吃益母草可补血吗?益母草,又名茺蔚,坤草,是一种草本植物,是用来治疗妇科疾病如痛经,月经不调,产后腹痛等的药材。由于它含有硒和锰等微量元素,可抗氧化、防衰老、抗疲劳及抑制癌细胞增生,因此,也有养颜功效。

无论是自然分娩、剖宫产,还是流产,都可以服用益母草。

益母草别名茺蔚、坤草,性微寒、味苦辛,可祛淤生新、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治疗月经不调、胞衣不下、淤血腹痛等。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益母草含益母草碱、水苏碱、益母草宁等多种生物碱,以及苯甲酸、氯化钾等成分。益母草浸膏及煎剂对子宫有强烈而持久的兴奋作用,不但能增强其收缩力,同时还能提高其紧张度,正适合产后妇女服用。服用方法为:益母草15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剂;或者服用益母草的成药,一般是6—9克,每日2次。

产后或流产吃益母草可补血

产后或流产吃益母草可补血

由于益母草性微寒,尤其适合于血量较大、血色红、怕热的产妇。wWw.85505.COm而对于产后怕冷、小腹冷痛、血色暗的产妇,经中医辨证属于血虚、血淤挟寒引起的产后腹痛,则可以使用药性偏热的生化汤。

中医认为,淤血不祛,新血不生,本方能化淤生新,所以取名为“生化汤”。生化汤性质偏热,由六味药组成,包括:全当归24克,川芎9克,桃仁(去皮尖)6克,干姜(炮黑)2克,炙甘草2克。

从产后第3天开始,水煎服或酌加黄酒同煎。每日1剂,分2次服,连续服用3—7剂即可。本方可以养血祛淤,温经止痛。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生化汤有增强子宫平滑肌收缩,抗贫血,抗炎及镇痛作用。并非所有产妇都适合服用益母草和生化汤,例如流产后同时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患者,就最好不用,因为子宫收缩可能导致环的位置移动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77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